中工娱乐

TCL利润为何能创新高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8-20 07:30:44

  原标题:TCL利润为何能创新高 

  不久,TCL(集团)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52.4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107.2亿元,同比增长460%,创历史新高。其中,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0亿元,同比增长153.3%,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7.65倍;TCL实业实现营业收入507.9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293.9%。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3项业务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19年,TCL根据产业发展要素和管理逻辑,重组分为TCL科技和TCL实业,分别聚焦半导体显示和智能终端业务。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TCL科技在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科技赛道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TCL实业持续推进全球化品牌战略,着力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活。

  今年上半年,TCL科技在半导体与面板业务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其快速发展源于坚持创新带来的竞争力。“TCL科技重视核心工艺、基础技术和新型材料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5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达7.0%。”国海证券分析师吴吉森说,在新技术方面,重点推进QLED、Mini-LED及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开发;在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210大硅片和叠瓦组件及相关技术生态领域已建立优势,4英寸至12英寸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在国内领先。“综合来看,TCL科技深耕产业链上下游,依托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轮驱动,产能、效率优势明显,有望在享受液晶面板持续盈利的同时,把握新赛道机遇实现二次腾飞。”

  受益于行业景气及国产替代机遇,叠加产能大幅提升,TCL科技旗下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76.4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60.6%。“公司在半导体光伏材料产能达70GW,210产品产销规模及质量持续提升,半导体材料投入生产线均保持满产,在此背景下,半导体光伏及材料板块已经成为TCL科技的第二成长曲线。”中信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徐涛说。

  在面板业务方面,TCL华星出货面积达177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93.6%,净利润66.1亿元。“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面板行业维持高景气,各尺寸价格超预期上涨,TCL华星作为行业龙头充分受益,毛利率提升至29.15%。”徐涛指出,TCL华星各条产线均满产满销,新建t7工厂产能稳步爬坡,带动公司TV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高端TV面板市场占有率第一。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面板市场需求一直很旺盛,TCL华星营收增长得益于新厂投产,以及并购三星苏州工厂带来的产能扩张,效益改善则来自于内部竞争力的提升,如持续优化产线布局、产品结构、客户组合等。”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介绍,目前TCL华星在大尺寸面板布局了5个工厂,在中小尺寸投产2个、在建1个,“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配产能,让每一个工厂生产其最擅长的产品,使产线配置效率达到最佳”。

  调整产品结构对TCL华星经营效益提升有很大帮助。李东生解释:“过去一年,华星大尺寸非TV屏的营收占比不断增加。我们在新的领域开拓市场空间,例如,华星已经成为大型商业显示、高端电竞屏的最大供应商。”

  在上游供应链紧缺和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双重影响下,TCL实业一方面凭借稳定的上下游产业合作关系,通过提早与供应商互动,适时调节战略备货;另一方面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积极应对市场和上游产业的变化及压力,实现逆势增长。旗下TCL电子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91.1亿元,同比增长54.7%;TCL空调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34%;通力电子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47.7%。

  凭借全球产能布局及产业链优势,TCL实业持续深耕海外市场,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其海外销售收入333.82亿元,同期增长41.2%,产品销售种类涵盖智屏、空调、智能移动及连接设备、冰箱、洗衣机等。其中,TCL智屏全球销量达1127万台,同比增长22.2%,居全球第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均受到严重冲击,在此情况下能实现海外市场收入增长近五成,这与我们长期坚持全球化战略、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所奠定的基础有很大关系。”李东生说。(记者 李芃达)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