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推行企业数字化建设

电力大数据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8-19 14:57:45

  原标题: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推行企业数字化建设(引题)

  电力大数据赋能新旧动能转换(主题)

  大众日报济南讯  8月13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创新研发的“基于电力大数据的新旧动能转换态势分析平台”正式投运。该平台从行业视角评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效,为政府量化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精准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开展宏观调控等提供数据支撑。这是该公司大力推行企业数字化建设,通过应用大数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探索。

  用电量,向来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尤其是企业用电数据,是反映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需求,成立“能源大数据建设”攻关项目组。依托山东电力数据中台和云平台的数据资源和相关经验,从区域、产业、行业等视角,以企业的用户数、用电容量、用电量的同比值变化为纬度,对全省近650万户非居民用户近3年累计4亿条月度用电数据进行计算分析,通过搭建动能结构优化电力指数、动能活跃电力指数等评估模型,研判区域产业布局成效以及产业活跃程度,以直观图表方式展示全省16市动能结构、“十强”产业等新旧动能转换成效。

  “在实际应用中,该监测分析平台还能将数据按照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改革任务等进行分类、整理和测算,实时监测重点企业用电用能情况、区域经济活跃度、各行业用电对比等经济发展动态数据,周期性提供产业经济分析报告,支撑政府优化产业结构。”济南供电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刘淑磊介绍。

  截至目前,该平台汇聚了山东16个市、136个县(市、区)5800余万用户的数据资源,上线数据涵盖近200类信息,数据汇聚量超20亿条,建立经济、地理、行业性质等基础数据以及企业征信、GDP预测等经济主题应用,为山东各级各部门提供一站式电力经济数据服务。

  未来,济南供电公司将继续围绕“数字山东行动方案”安排,聚焦电力数据与经济数据融合应用,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数据产品,用电力数据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脉”,展示“经济要发展 电力先行官”良好品牌形象,为山东数字强省、经济强省建设添力赋能。(记者 左丰岐)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