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反目百亿市值蒸发 双汇内讧拷问公司治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父子反目百亿市值蒸发 双汇内讧拷问公司治理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8-19 14:30

  原标题:父子反目百亿市值蒸发 双汇内讧拷问公司治理

  18日,一篇公众号推文激起资本市场千层浪,“猪肉帝国”父子矛盾激化,儿子公开举报老子。受举报事件影响,在港股上市的万洲国际大跌11.33%,在A股上市的双汇发展下挫5.53%,巨头企业内控失效,暴露出公司治理的巨大缺陷。

  “父子反目”百亿港元市值蒸发

  深陷“父子反目”风波的万洲国际再次因为一封“举报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现年81岁万的隆是双汇创始人,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万洪建是其长子。17日晚间,万洪建在公众号“新肉业”发文《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其中详细列举了万隆的多项罪状。

  万洪建在文章爆料,万洲国际没有实际的生产运营,通过各种眼花缭乱的财务手段,复杂的架构,将国内双汇的钱不露痕迹转出境外,从来没有逆向回流过;万隆携万洲国际CFO郭丽军一起签发“关于调整美国六分体价格建议”,高价进口10万吨美国冻肉,致中国双汇损失8亿元人民币,质疑这样的关联交易,涉嫌大股东利益输送。

  万洪建还透露,以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为借口,万隆联同自己的秘书自我奖励50多亿港币仍不满足,还把原承诺授予管理团队的3.5亿股万洲国际奖励股票在2017年也全部抓入自己一个人的口袋。

  针对万洪建的指控,万洲国际已经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万洪建对集团提出的指控,董事会谨此澄清,指控不真实且具有误导性。公司保留向万洪建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受到举报事件影响,万洲国际总市值一天内蒸发掉112亿港元。

  今年6月份,万洲国际一纸公告令万隆与万洪建父子矛盾公之于众。6月17日,万洲国际宣布免去万洪建执行董事、副主席兼副总裁职务。公告称,“由于万洪建近期对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遭罢免出局丢掉接班人位置,万洪建表示“不会再回到万洲国际,计划未来重新卖猪肉,在香港开店卖中式类产品。”今年8月12日,万隆正式提出辞任行政总裁,接棒他担任行政总裁一职成为了执行董事、前首席财务官郭丽军,万隆次子万宏伟则担任万洲国际董事会副主席。

  “猪肉帝国”风光不再

  2013年,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此后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整体在香港上市,股票简称为“万洲国际”。这场声势浩大的跨国并购大幅度提高了双汇的市场份额,万洲国际一跃成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猪肉企业。

  跨国收购迅速做大市场份额,同样带来“后遗症”。受到海外疫情影响,财报显示,2020年万洲国际产销规模和经营业绩同比下降,2020年营收1669亿元,同比下滑0.7%;净利润54.03亿元,同比下滑47.14%。其中,万洲国际的中国经营利润上升24.2%,美国下跌32.6%。

  作为A股上市平台,双汇发展的增长同样明显放缓。双汇发展今年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49.1亿元,同比下降约4%,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16.6%。双汇对此解释,主要因为2020年同期冻品盈利基数较高、本期由于中外价差收窄进口肉盈利下降、员工及市场费用的投入增加等原因。

  自去年8月以来,双汇发展股价连续下跌,已从最高65.65元的股价最高点下跌至26.29元,跌幅近60%。

  家族公司治理敲响警钟

  万洪建举报是否属实最终还有待于监管部门的调查给出答案,但这一“父子反目”好似“神仙打架”事件的背后,最后受伤买单的对象往往是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

  万洲国际的前身是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为了在中国、美国及欧洲主要市场占据龙头地位的猪肉企业,成长过程实属不易。在第一代企业家来到耄耋之年需要退居幕后的时候,如何进行家族传承,如何顺利平稳完成企业管理权柄交接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对此,深圳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袁祖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举报事件是否属实,这都给企业的合规经营敲响了警钟。从万洲国际父子矛盾公开激化的案例可以看出,虽然企业规模巨大但并没有设计完善的传承机制,完全是按照个人喜好来选择传承人,一旦出现预期落差就容易造成一代企业家和二代“接班人”之间矛盾激化的局面。

  袁祖良指出,万洲国际举报事件暴露出其公司治理的缺陷。如果传承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可能会给企业后续发展埋下危机。良好的公司治理要求真正把规章制度落实化,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的规范运作以及管理层的内控机制。从海外巨头企业的传承经验来看,企业家选定的后续继承人必须经过考核,掌握管理企业的能力,最后通过投票选出。其实,在传承过程中也可以引入委托代理机制,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家族企业的股东方设计好监督机制,同样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记者 熊子恒)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