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化学蓝”把我们凝聚成一家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6 07:30:16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化学蓝”把我们凝聚成一家人

  清晨,宝丰项目各装置上班的工人陆陆续续地从各自的生活区,汇聚到去往施工现场的必经主路,然后再三五成群地往各自的工区走去。

  大家都穿着中国化学工程一线工人的统一工装,放眼一看,晨曦中一片涌动的“化学蓝”,像一条往前流动的蓝色丝带。

  对面零零散散地走过来几个人,他们是加完夜班回生活区的。突然,迎面走过来一位笑嘻嘻的“化学蓝”,老远就和蓝色丝带中的另一位“化学蓝”打招呼:“走,陪我吃早饭去!”走到跟前时,他一只手搂住对方的肩膀,一只手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还使劲地来回摇晃,好像这位“化学蓝”加了个夜班就和同事分开了很久似的。

  另一位“化学蓝”满脸疑惑,使劲回忆,怎么也想不起亲热地拉住他手的同事是谁。但是他没有丝毫吃惊或者厌烦,甚至脸上还有憋不住的微笑——“化学蓝”们对这样的误会已经习以为常了。

  这时,随着拉扯着变换方位时被路边的路灯晃了一下双方的脸,那位“化学蓝”猛然看清了对方的脸,尴尬地对另一位“化学蓝”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认错人了。”旁边的同事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或许早上的“化学蓝”误会,又会给这个工程上的同事们在晚饭时增添一点百说不厌的笑料,然后成为话头,引出一个又一个“化学蓝”认错人的故事。

  当误会解开时,陌生的“化学蓝”早已变成了熟悉的“化学蓝”。他们会亲切地握握手,宽容地笑笑,再热情地挥挥手告别。

  “化学蓝”有时候还会喊“救命”。2020年春天,宝丰净化项目经理大半夜接到警察的电话:“快来医院,你们的员工突然晕倒,被我们送到医院了。”净化项目经理说:“我们单位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员工。”警察说:“反正身上穿的是中国化学工装,我也是在你们报备的各项目负责人中随便找了一个电话号码。”

  净化项目经理一听说是“化学蓝”,便火速联系其他同事一同赶往警察医院。

  净化项目经理到医院一看,果然不是自己项目的员工,但确实属于“化学蓝”同行。经理一边安抚那位同行,一边联系他所属单位领导。

  晕倒的员工病好后,亲自到净化项目部感谢经理。员工说:“我原本有高血压,因为一直吃药,血压基本稳定。近几天没有降压药了,我感觉身体还好,就大意了。那天就是在去买药的路上晕倒了,是警察和你们救了我啊!”

  净化项目经理开玩笑地说:“不是我救的你,是你身上的工装。是我们的‘化学蓝’把咱们的心凝聚在一起,凝聚成一家人了啊!”(张凌云)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