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变美”的工装

来源:中工网
2021-05-07 11:15:34

  身上这身工装带给我的,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在时间变迁浸染之下对于铁路工作越来越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最初“墨水蓝”收获荣誉感

  2011年初春,我第一次走进青岛,在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青岛项目部领到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工装。记忆里那套工装是深蓝墨水色,本以为女式工装会修身些,不曾想裤子又宽又肥。这身“墨水蓝”虽然略显朴素却做工精良,涤卡布不缩水不掉色,摸在手里质感特别好,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樟脑丸香味。

  有次匆忙出门穿着工装没来得及换,碰到一位大姐和我搭讪:“小姑娘十四局的,是在我们这边修高铁吗?多久能通呀?火车站设哪呢?都能通到哪里?是不是这回出门就方便了?”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我措手不及,但大姐热情的笑脸,头一回让我真切感受到这身“墨水蓝”带来的自豪感。

  后来慢慢发现,项目部老职工们都喜欢穿工装,因为穿着工装干活方便,久而久之成为习惯。春去秋来,他们早就和身上洗得发白的“墨水蓝”融为一体,并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以吃苦为荣,以奉献为乐。

  从那以后,渐渐感觉到自己穿着工装时,也有些“荣誉感”了。

  最飒“天空蓝”尽显青春风采

  2014年年初,在衡水项目部迎来了我的第二套工装,是“天空蓝”。我领到一套最小号,穿上正合身,竟也煞是好看。这身“天空蓝”夏当外套、冬套棉袄,防风又保暖,久而久之穿工装也成了我的习惯。

  在一次项目部组织的节目中,我们女职工们穿着“天空蓝”编排了一个舞蹈,舞台上整齐划一,个个英姿飒爽,别有一番风范。至此工装也算在我们这辈年轻人心中彻底“翻了身”,开始尽显风采。

  最土“浅色灰”却“人服合一”

  第三套工装终于换了颜色。2017年5月,进入彰武项目部后,我们的工装变成浅灰色,肩头橘色,分外鲜亮耀眼。新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从进场第一天起,大家就做好了吃苦赶工的准备,每个人都憋足一股大干的劲儿,想在东北这片土地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在这段忙碌紧张的日子里,工装更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天忙碌的工作过后,灰尘、泥土往往会沾满全身,工装渐渐变了色:从浅灰到深灰,最后变成全黑。可即便如此大家也没有觉得别扭,仿佛这才是工装该有的颜色,没有人惦记它最初鲜亮的样子了。

  后来在纪录片中,了解到老铁道兵们的工装和我们穿脏的工装的颜色很像,土灰土灰的工装却意外的“人服合一”。那一刻我终于领悟到了在青岛项目部时,老职工们说的话:真真习惯工装的存在,真真和它融为一体……

  最美“工装蓝”谱写新故事

穿新工装戴党徽

  现在,我领到人生中的第四套工装,厚实又挺括。在太阳的照射下,亮起一片比天空还要蓝的色彩。工装带来的不仅是身份的定位,还有注入灵魂的那些温暖的、骄傲的、美好的东西。随着时间缓缓流淌,工装在我们身上折射出细微的簇光,静静诉说着这样那样的故事。(李静)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