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海油:艰难挑战中交上出色成绩单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23 11:16:11

  原标题:中海油:艰难挑战中交上出色成绩单

  过去的一年,对于传统石油公司来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国家经济停摆,人们不出门不用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甚至一度跌至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负值。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在艰难挑战中仍交出了一张出色的成绩单,国内油气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连续两年国内原油生产增量位居“三大油”公司之首。中海油是怎么做到的?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进的话说,奥秘就在改革之中。

  左图 中海油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右图 中海油982钻井平台。 (中海油供图)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去年年初原油需求急剧下挫,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在低油价冲击下,全球不少石油公司选择减少投入和生产。但是,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油的选择是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其更大的着眼点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石油化工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工业,在当前外部形势下,我国海外油气供应面临的风险更加突出,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点。因而,中海油各大海上油气田加大了开发力度。去年,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基地——渤海油田实现稳产3000万吨目标;南海东部油田创下历史最高油气产量纪录,超出年初计划产量100余万吨,稳居国内海上第二大油气田;南海西部油田油气产量比计划超产74万吨,创历史新高。

  此外,中海油去年在近海勘探领域也发现了多个大中型油气田。海外圭亚那区块收获了3个亿吨级油田新发现。我国渤海湾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渤中19-6试验区、我国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热采开发平台——旅大21-2平台以及流花16-2油田群等国内11个新项目全部顺利投产,这在去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实属难得。

  今年1月份,中海油宣布,惠州26-6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为5000万立方米油气当量,标志着我国珠江口盆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该油气田是我国在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发现的最大油气田。

  2月22日,中海油宣布,我国渤海再获亿吨级油气发现。在渤海中部海域的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发现井钻遇约346米厚的油层,完钻井深5223米。中海油勘探部总经理周心怀说,该油气田的发现,实现了渤海海域“覆盖型”潜山勘探的重大突破。发现的主体区属于太古界潜山构造,被中生界的致密地层所覆盖,就像头顶戴了一层帽子,勘探难度很大。“这次突破对未来渤海及中国近海同类型潜山勘探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践行绿色低碳战略

  2月4日,中海油举行2021年战略展望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第二个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开发权。该项目位于广东汕头,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这是中海油重启海上风电以来的第二个风电项目。2020年9月15日,中海油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江苏竹根沙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300兆瓦。

  为何重启海上风电项目?因为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汪东进表示,根据测算,我国要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在能源供应侧可再生能源占比不能低于80%,在能源需求侧电动化率不能低于80%,天然气将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过渡能源”。

  同时,技术进步正在推动新能源产业成本大幅下降、产业规模快速跃升。过去10年间,光伏、风电等可再生电力已逐步成为全球新增发电的主流,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正加速迈向平价上网新阶段。从资本市场看,全球多个金融机构先后宣布减少或终止对化石能源项目投资,传统能源公司面临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压力与日俱增,清洁能源领域融资规模却呈现显著增长趋势。

  在各类清洁能源中,风电和中海油业务契合度最高。中海油以海上作业为主,在海上风电领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1月22日,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在天津揭牌成立。该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将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汪东进表示,未来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必将成为能源利用的绝对主体。但同时也要看到,能源低碳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油气在化工原料、重型运输等领域的地位还很难被替代,未来我国化工原料石油需求将从当前的10%左右提升到30%以上,中海油将从探索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低碳转型策略。

  开展全球资源布局

  1月8日,中海油国际贸易公司成立。这个公司的成立,是中海油统筹国际国内资源的一个棋子。汪东进表示,成立国际贸易公司,有助于加快海外优质资源获取,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的体现,能够有效解决集团上游与贸易板块隶属于不同主体、油气销售贸易力量分散的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协同、销贸储运融一体化运作优势,推动集团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中海油在国际油气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据了解,不少国际石油公司的国际贸易量都要大于油气产量。比如,壳牌公司贸易板块采用专业化运营方式,进行全球化网络布局,目前全球网点数量已超过20个,贸易量超过5.5亿吨。

  汪东进表示,拥有较强实力的销售贸易板块是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也要做大,要通过做大资源池、拓展客户群、提升管理运作水平等举措,促进企业规模扩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市场影响力。“中海油未来的目标是,肩负推进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汪东进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