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提前一年完成科企三年培育目标

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覆盖所有县(市)区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03-19 10:21:49

  原标题:提前一年完成科企三年培育目标(引题)

  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覆盖所有县(市)区(主题)  

  提前一年完成该市“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中三年培育600户科技企业目标,高新技术企业增至95户,首次覆盖所有县(市)区,实现历史性突破。拉动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53.2亿元。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达9.5亿元,是同期的2.7倍,实现逆势上涨。

  通过提档升级争取政策支持

  备春耕时节,坐落于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的自新种业有限公司品种研发、种子生产、技术推广正繁忙,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企业仍保持效益逐年上涨,得益于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攻关投入和政府对企业提档升级的支持。

  自新种业2019年进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当年获得补助资金5万元。受此激励,2020年企业继续加大科研攻关投入,疫情之下坚持保障研发人员待遇和科研条件,经过不懈努力,企业2020年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高企认定奖励20万元,并建设运行了科学家工作室。目前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15项,已在海南、甘肃等地建设实验和繁种基地。特别是2020年梅里斯区被科技部确定为第九批批准建设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有更多的政策投向这里。

  在齐齐哈尔市,像这样通过提档升级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科技型企业还有很多。2020年,齐齐哈尔市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激励等举措,不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提前一年完成该市“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中三年培育600户科技企业目标;高新技术企业增至95户,首次覆盖所有县(市)区,实现历史性突破。

  顶层设计

  推动科企高质量发展

  探寻“秘诀”,记者发现,该市从顶层设计上,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科企高质量发展;从制度保障上,将科企培育列入市考评体系,各县(市)区挂图作战;从为科企服务上,将培训会开到“车间”,在“家门口”化解问题;从政策激励上,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落实奖补资金。这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生效,不仅使高新技术企业覆盖所有县(市)区,还拉动该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3.2亿元,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达9.5亿元,是同期的2.7倍,实现逆势上涨。

  齐齐哈尔围绕该市综合优势、产业特色和发展布局,加快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科技企业创新活力更加强劲,该市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18.7亿元,同比增长57.5%,22个精密超精密制造项目列入黑龙江省科技厅“十四五”重大专项,四达铁路、齐四机床等企业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

  将科技企业培育

  列入考评内容

  2020年是我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齐齐哈尔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将科技企业培育列入市考评内容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定期通报。各县(市)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管理,2020年均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全市培育成长型科技企业380户,同比增长18%。入库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270家,列全省第二,同比增长86.2%。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户,同比增长225%。

  齐齐哈尔市科技部门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制度,构建“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格局。设立工作专班,强化市县联动,明确县(市)区服务责任人,开展包保服务。开展科技型企业政策宣讲,组织召开培训会、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近20场次,为企业纾难解困200余项。先后前往10余个县区40余户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将培训会开到“车间”,在“家门口”化解问题360余项。

  在实施《齐齐哈尔市科技型企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中,该市科技局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加大惠企政策争取兑现力度。2020年,齐齐哈尔市101户科技型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2179万元;争取省高企奖补资金1786万元;落实省市高企培育奖补资金447.56万元;落实2020年度重新认定和新认定高企省级奖补资金1225万元,有力强化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了全市中小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黑龙江日报记者 彭溢 谢文颖)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