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拼多多掌门更替引发市场关注——

黄峥为何辞任“去摸石头”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19 09:52:52

  原标题:拼多多掌门更替引发市场关注——(引题)

  黄峥为何辞任“去摸石头”(主题)

  “拼多多过去几年的成长基本是靠规模和商业模式驱动的,但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拼多多必须用更精细化、更底层的核心竞争力驱动。”在谈及拼多多黄峥辞任董事长一事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3月17日,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未来,黄峥称自己将结合个人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并着眼于拼多多未来的长远发展,“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曹磊认为,出身技术研发的人通常具有一定情怀,希望成为某一技术领域的“大牛”或者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家,这从黄峥辞任后专注的科学领域或可得到更多验证。

  去年7月1日,黄峥卸任了CEO,他原本计划在一年整的时候和陈磊完成董事长职位的交接,但却提前辞任。在致股东信中,黄峥表示之所以会提前辞任是因为两点原因。一是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他意识到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要改变就必须在更底层、根本的问题上采取行动,要在核心科技和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导致的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加速了拼多多内部业务和管理迭代。拼多多从一个纯轻资产的第三方平台开始转变,在仓储、物流及农货源头进行新一轮投入,新业务迅速成长。黄峥认为,内部变化改变了拼多多,锻炼了新一代的管理者,是时候让更多“后浪”塑造属于他们的拼多多了。

  对此,曹磊表示,黄峥投身科研也契合了经济和科技结合的潮流。他选择农业作为方向,很大程度源于在工业互联网之外,看到了农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

  如今,技术派的陈磊接任拼多多后,未来会采取怎样的策略仍有待观察,不过从现阶段拼多多的发展态势中可以看出一些势头。陈磊在前段时间出席财报会时表示,去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16.2%,远高于行业3%左右的平均占比,1200万农户通过拼多多将产品直接出售给了全国消费者。陈磊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围绕线上线下,为农业价值链各个环节寻找优化解决方案。

  不难看出,聚焦农业是拼多多未来的重头戏。“我们的这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当中,预计需要几年的持续投入和建设,才能够让这个平台发挥潜力并且有效提升相关商品的履约效率。”陈磊在电话会议中称。

  另外一个数据同样值得注意,2020年,拼多多投入研发费用为68.91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8%。由此可见,注重技术研发,也成为拼多多未来转型发展的基础选项。(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