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5G赋能,传统产业激发新活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3-18 13:31:07

  原标题:5G赋能,传统产业激发新活力  

  “不需要前往现场,利用‘5G+工业互联网’,我们在这块大屏幕上就能了解安装在全国的智能咖啡机的运作情况、卖出咖啡数量以及受欢迎品种等信息。”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在公司“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央控制室,公司副总经理许必锋告诉记者。

  索伊电器是一家长期从事传统白色家电制造的企业,自主研发了通过5G联网的智能咖啡机,目前两代机型已经在全国布点1万余台。

  “以前这种自动销售柜机需要后勤人员现场巡逻了解运行状况,目前依托5G技术,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咖啡售卖情况,咖啡机运转出现异常时会第一时间通知当地运维人员,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许必锋说,5G技术渗入到索伊电器生产各个环节。据许必锋介绍,新生产的产品只要一人就可以用移动终端监测多台机器,监测数据会实时上传,省时省力。

  “开发区企业多是传统制造业。通过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这些产业将从过去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副局长翁巾娇告诉记者,开发区正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为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六安经济开发区共有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长江精工、泰沃纺织等4家企业正在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预计总投资近3000万元,已建成5G基站147个,开通5G设备122套,实现了所有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网络深度覆盖,为全区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在稀土永磁材料——烧结钕铁硼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经营的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楼大厅有一块巨大的屏幕,车间涉及生产运营各项关键指标的具体数值实时呈现出来。在车间里,记者看到每一台烧制稀土材料的设备前都安装了数据采集盒。“通过传感器,每一台设备内的压力、温度、物料等数据都会实时上传给平台,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生产情况,提高生产全过程的稳定性、安全性,也让我们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全环节追溯。”瀚海公司软件运维经理孙嘉健说。

  目前瀚海公司“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一期已经搭建了集设备采集与监控、数据集成和共享、质量问题溯源、设备联动、降本增效、智能分析决策等于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人、机、料、法”等数据的全面实时采集、产品质量问题的快速溯源定位、生产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及故障自动预警。孙嘉健告诉记者,即将启动的二期项目,会将产品精加工环节纳入“5G+工业互联网”体系中,将5G技术贯穿生产全程,预计整体效能提升50%以上。(安徽日报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