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BAT将汇聚港股,百度正式进入港股上市倒计时

来源:杭州日报
2021-03-18 11:21:10

  原标题:BAT将汇聚港股,百度正式进入港股上市倒计时

  近日,港交所公布,百度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可以在港股二次上市,BofA Securities、中信证券和高盛为联席保荐人。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BAT将汇聚港股。

  去年营收超1000亿元

  转型“AI生态型公司”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8年至2020年,百度分别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023亿元、人民币1074亿元及人民币1071亿元(约合164亿美元);归属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76亿元、人民币21亿元及人民币225亿元(34亿美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在线营销和其他收入为百度的两大收入来源。其中,在线营销依旧是百度业绩的重要支撑。但从财报来看,百度的营收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线营销收入在百度总营收中的占比正在降低,其他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

  2020年全年收入中,搜索与信息流广告收入为663亿元,云计算、智能驾驶等业务收入124亿元,增长28%,爱奇艺收入297亿元。尤其是第四季度,百度非广告收入上涨52%,这也是资本市场开始重新看好百度,认为百度有增长潜力的原因。

  目前,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正在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小度、百度Apollo等多个业务线也已成为百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首次去掉了“以搜索引擎、知识、信息为中心的互联网平台”的定位,取而代之的是“AI生态型公司”。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提供更多非广告服务。

  立足移动互联、智能云

  成为AI第一股

  事实上,凭借“搜索引擎”,百度曾在新兴科技浪潮中一度登顶。然而,经过多年发展,错失互联网风口的百度,已和阿里、腾讯相去甚远,甚至被京东、拼多多、美团等后起之秀陆续超越。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百度不得不“另辟蹊径”,从2010年开始布局AI领域,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提出“ALL in AI”的科技公司。

  如今,经过长达十年对于AI生态的磨砺,百度已逐渐成长为中概股市场上的“AI第一股”。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研发人员占比达一半以上,AI技术团队实力雄厚。

  同时,百度此次在港上市的募集资金,也计划用于加强智能云解决方案的商业化、提升智能驾驶及其他增长计划的商业化、投资AI芯片以及有协同效应的投资、进一步发展移动生态等。

  正是由于百度对AI十年的坚持投入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进入2020年12月以来,百度股价一路高涨。今年2月10日突破千亿市值,当月22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354.82美元。

  此次回港上市,百度也将成为港股里唯一纯正的人工智能股。从标的稀缺性而言,百度显然成色十足。而市场的整体资金流动叠加香港市场改革也会给在港上市的企业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百度以AI第一股的姿态回归香港市场,或许自会有一片新的天地。(记者 庄郑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