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首例跨线铺轨技术在郑万高铁正式运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18 08:11:27

  原标题:全国首例跨线铺轨技术在郑万高铁正式运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 姜海波

  记者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3月17日,郑万高铁重庆段雷家坡隧道内,“走单线铺双线”的施工技术正式运用,填补了我国高铁机械化跨线铺轨作业技术空白。

  据铺轨现场施工负责人卢向荣介绍,以前高铁钢轨铺设采用单线铺轨方式,当第一条线铺设完成后,铺轨车需回到车站重新进行调车作业,再进行邻线铺轨作业,由于每次中转时间较长,导致铺轨效率不高。这次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首次运用了BLCP500型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在第一条线路铺设完成、不需要中转的情况下,对邻线进行长轨铺设,省去了换线铺轨牵引车折返时间,减少了调车作业的次数,铺轨准备时间减少约50%,大幅提升铺轨作业效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据了解,BLCP500型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对国内现有的本线长轨铺设设备进行研究后,完全自主设计、研发而成的一种新型长轨铺设设备。设备由长轨牵引车、长轨推送车、本邻顺坡拨轨车等三大部分组成。该设备适用于铁路建设施工中铺设500米长钢轨的需求,可同时满足无砟、有砟轨道的本线和邻线长轨铺设等多种工况的施工作业。“该机组还可实现铺轨、焊轨各在一股道上作业,互不干扰;当邻线作业面不连续时也可铺设邻线钢轨,机动性强;铺设站线时不须反复转线,提高了工效。”卢向荣告诉记者。

  郑万高铁在郑州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经渝万客专连接成渝城际、在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产品结构供给,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