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企业也亟须“充电”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充电宝企业也亟须“充电”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3-16 15:24

  原标题:充电宝企业也亟须“充电”

  “以前充1小时才1到2块钱,现在充1小时要4到6块钱。”近日,“共享充电宝涨价”在网络引起热议,有网友反映,一些地区共享充电宝的租费已达每小时10元,这让消费者在租赁时,不得不仔细掂量一番。

  这是继2019年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第二波大规模涨价潮。共享充电宝价格一路走高,从表面上看,是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抢夺市场份额,相关企业需要铺设更多新机柜,成本也随之上升。尤其进驻高流量商家需要缴纳高昂的入场费和分成,分场景提价遂成为行业共识。但深层次原因在于,受到技术壁垒低、用户转换成本低等因素限制,产品租赁仍然是共享充电宝最核心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单一、拓展外延应用场景受限,使得涨价成了企业提高营收的最重要途径。

  价格越高,消费者就越希望用得舒心。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我国共享充电宝的用户增速明显放缓。在提价之后,用户体验却没有随之提升,用户对共享充电宝存在的充值多扣费、押金不退、归还不规范、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投诉不断。消费者对价格最为敏感,如果共享充电宝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服务,无法给出合理且符合心理预期的涨价理由,就容易导致用户流失。毕竟,充电需求很容易被消费者以其他方式所满足。加之,手机充电技术仍在不断发展,当未来电池续航能力明显提高时,共享充电宝的市场空间或被进一步挤压。

  “一招鲜吃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共享充电宝企业亟须“充电”,发掘新的盈利点,提高抗风险能力。一方面,要继续下沉市场,把业务拓展到二三线城市甚至偏远地区,增加共享充电宝的流动性、覆盖面。另一方面,应发掘更多产品附加值,探索更多商业模式,拓展线上线下广告变现以及流量变现等营收渠道。以“小电”充电宝为例,其租借主页广告较多,目前通过会员模式获取收益,如会员享受前3小时充电免费,超时费用减半等特权。

  共享充电宝对人们而言,是价值交换,也是“雪中送炭”。既需要合理合规的市场竞争,也不能忽视共享经济的初衷。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行精细化管理,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共享充电宝行业才能健康长远发展。(韩小乔)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