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两个月买下两家航空公司

江苏航空发展迎来“黄金期”?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15 10:36:48

  就在今年1月无锡收购瑞丽航空有限公司57%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不久,江苏迎来了第二家本土航空公司。目前,龙江航空有限公司经南京市溧水区行政审批局核准已在南京登记。

  

  一直以来,江苏因为缺乏强有力的本土航空公司,航空运输发展不温不火。疫情之下,自去年以来,国内多家民营航空“改换东家”。江苏刚刚迎来的两家中小型航空公司,能给全省航空业发展带来多大推力?

  又一家航空公司落户江苏

  2020年9月,一场拍卖吸引了公众目光。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拍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对应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起拍价3.29亿元。据了解,这是中国民航史上首家被拍卖的航空公司,引得超2.3万人次围观。历经周折,最终,龙江航空在第二次拍卖时,由江苏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7.71亿元价格竞得。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发现,龙江航空于2021年春节假期前最后一天,即2月10日完成工商信息迁移,从哈尔滨迁至南京。信息显示,龙江航空的登记机关为南京市溧水区行政审批局,注册资本为8亿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国际、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航空客货运输服务;自有航空器租赁与航空器维修;航空专业培训与咨询服务;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广告经营;商品与免税品经营;货物地面配送及仓储业务;酒店经营;保险代理;票务代理。

  至此,江苏拥有了第二家本土航空公司。记者从龙江航空官网了解到,龙江航空有限公司是2014年7月4日获民航局批准筹建的一家公共运输航空企业,同年9月3日,龙江航空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正式注册。旗下共有2架A321飞机和3架A320飞机,以哈尔滨为枢纽中心,陆续开通了通往合肥、南京、郑州、海口、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往返航线。

  业内人士介绍,一段时期以来,龙江航空经营困难。此前落户无锡的瑞丽航空也曾同样遭遇经营压力。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民航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一些原本经营存在难度、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更是雪上加霜,易主是必然选择。

  对本土航空公司渴望已久

  江苏经济发达,外贸繁荣,旅游资源丰富,商务往来频繁,航空物流需求旺盛。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负责人杨铁民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航空业旅客吞吐量实现了从3000万级到5000万级的跨越,国际旅客吞吐量增长接近200%。“十三五”前四年,江苏航空客运年均增速约为17%,位居华东地区首位。今年1月,全省航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35.6%,增速在华东地区排名第3位,9家机场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2018年成立的东部机场集团旗下有南京、徐州、常州、淮安、盐城、扬泰、连云港等7家机场,加上无锡和南通机场,江苏目前拥有9家机场。在保障能力方面,“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完成机场建设投资近150亿元,省内9个运输机场都开展了新一轮改扩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年旅客吞吐保障能力超过了7000万人次,货运吞吐保障能力超过了160万吨。

  业内专家坦言,一方面,江苏航空运输需求日益旺盛,机场的数量和质量兼备,另一方面,现有机场的吞吐量在全国排名并不靠前,与经济大省、外贸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相关数据显示,受制于航线短板、航空运输能力不足,全省60%的航空客运流量流失到省外,70%航空货物要通过上海等机场进出。

  “江苏航空网络还需健全,国际运输竞争力不强,国际航空运输能力不足。”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提升航空出行品质,对内重点面向主要城市群,加密空中快线,对外重点围绕拓展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实现南京禄口机场12小时通达全球主要枢纽机场,苏南硕放等机场与东亚、东南亚以及港澳台等主要城市实现4小时快速通达。

  据民航专业单位预测,2035年上海都市圈(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和嘉兴等)航空潜在年需求总量约3.25亿人次,仅靠上海机场、无锡、南通、嘉兴等现有和拟建机场无法完全满足,仍将存在2000万至5000万人次的保障缺口。

  “从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到苏州对新建机场的追求等细节可以发现,上海机场的运输能力趋于饱和。”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蒋昭乙说,这意味着,长三角要有新增航空力量解决上海都市圈航空供需矛盾,既要有机场,也需有航空公司。

  描绘未来蓝图,面对现实发展,作为GDP 已过10万亿元的经济大省,江苏对本土航空公司可谓渴望已久、需求强烈。

  在此背景下,瑞丽航空和龙江航空的到来,一定程度上被社会寄予厚望。

  “江苏拥有本土航空公司之后,有助于构建‘海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在南京大学教授韩剑看来,由本土航空公司带来的航空业的发展,必将加速双循环过程中从生产到运输各环节的流通效率,“比如,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新型产业,不同于传统货物贸易的海运,大量小批件产品更适合空中运输,这就依赖航空业的发展。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也将能更好带动江苏发展临空经济。”

  收购航空公司迎来机遇期?

  不过,接连落户江苏的两家航空公司体量有限。龙江航空旗下只有5架客机。瑞丽航空3月14日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拥有20架客机,共执飞66条国内航线、10条国际航线。

  无锡非常重视刚落户的瑞丽航空,无锡市交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玉海表示,“控股瑞丽航空后,‘十四五’期间将新增25架波音、空客以及国产大飞机系列飞机,总运营飞机数量达到45架,其中10架左右过夜飞机放在无锡主基地,并依托省内机场资源,实施多基地运营。”

  即便如此,和大型航空公司相比,差距依然明显,如东方航空运营着750余架客货运飞机,坐拥通达全球175个国家1150个目的地的航线网络;四川航空运营着中国国内最大的全空客机队160余架飞机,执飞国内外航线超过300条。

  “江苏迎来的两家中小规模的航空公司,给全省航空业发展带来的推力应当有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苗建军直言,目前江苏省内已布局多家非本土的大型航空公司,且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拥有成熟的运营能力。此时中小企业若想再来分一杯羹,竞争力很弱,除了飞机航线等硬条件外,小公司在品牌效应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寄希望于中小航空公司带动整个航空业甚至是临空经济发展,效果很难如愿。”

  不得不面对的是,受疫情冲击,全球民航业遭受打击,大批航空公司亏损严重,业内人士表示,航空业正迎来大洗牌。中小航空公司发展更是面临重重压力。

  “在加速洗牌的过程中,航空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很快就会被取代。”韩剑表示,但是,这种不确定性的背后也存在机遇,“如果航空企业利用这个机会,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营销方式上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或许可以赢得空运市场。”

  “无论如何,一连落户两家航空公司,意味着江苏航空产业的基础成员增加了,注册航空公司数量与航空产业的发展是正向关系。”苗建军希望它们“弯道超车”,“中小型航空公司不妨另辟蹊径走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比如航空业受到高铁冲击以来,中短途航线缩水,小型本土航空公司可通过运营一些冷门线路、与大型公司战略合作,以及租赁承包方式寻找施展空间。”

  民航业是一个资源壁垒和规模壁垒双高的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小航空公司受制于资源和规模、“撑不下去”的另一面,是包括国资在内的各种资本,因对航空公司牌照这种稀缺资源产生浓厚兴趣而 “高歌猛进”进场圈地的热情。毕竟,新组建航空公司成本高、难度大,选择收购是一条捷径。

  有业内人士认为,加速弥补航空短板,江苏更需要拥有本土大型航空公司,在民航业尚处于低迷的关键时期,江苏投入大资本趁势买入一家较大规模航空公司,或许是个“抄底”的黄金期。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全球航空需求或需5年才能恢复至疫前水平。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恢复节奏要早于国际市场恢复速度。“当前环境,对所有航空公司都存在挑战,现在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还需要科学分析。”蒋昭乙表示。( 新华日报记者 梅剑飞 朱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