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袁直建议

为科技型企业注入创新活力

来源:今晚报
2021-03-08 18:12:53

  今晚报讯 “近年来,国家尤其重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系列政策,对企业给予支持。但客观地看,部分科技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少数企业深陷长远生存困境。”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建议,应多措并举支持并激发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

  企业自身创新意识和技术能力不强、金融纾困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是袁直在深入科技型企业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情况,“科技型企业的科研投入积极性还有待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动意识弱,对高校院所引领性原创研究成果的利用能力不足;还有企业因疫情影响,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协作链条出现断裂。”对此,袁直建议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依托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研究,承接基础研究成果并加以转化,并完善成果认定程序,确认知识产权归属。

  “建议政府部门下调市场准入门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企业高度关注的用能、环保、物流等成本问题,启动全面调研,制定针对性的一揽子减负政策。”袁直还建议加大政府金融纾困力度,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挖掘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OTC等资本市场的作用,设立科创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重点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问题等。(记者史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