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汤加火山喷发为何或是千年一遇?引发海啸波及世界多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18 09:24:06

  原标题:汤加火山喷发为何或是千年一遇?引发海啸波及世界多国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的火山 于14日、15日连续两天发生剧烈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针对汤加目前受附近海域火山持续爆发所受影响的最新情况,1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连线了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接下来就让我们听一听中国驻汤加大使馆领事二秘张轩箔介绍的最新情况。

  汤加主岛无中国公民死亡 国际通讯中断

  中国驻汤加大使馆领事 二秘 张轩箔:目前在汤加的侨胞大概有1000人左右,另外有六家中资企业。截至目前,主岛,汤加塔布岛没有中国公民死亡,有个别中国公民轻伤,目前主岛的国际通讯是断的,包括互联网,只有本地通话可以维持。但是受火山灰影响,可能本地通话会质量受影响。

  沿海地区从事商超业务侨胞损失惨重

  据张轩箔介绍,目前由于外岛通信不畅,外岛具体信息正在核实中。张轩箔回忆说,15日当地时间6时,汤加附近海域汉加火山爆发时,引发强烈冲击波,当地听到如同爆炸般巨响,人耳膜可以感受到因巨响带来的强大刺激。

  随后大量后山灰飘落,天空迅速变黑,并引发约两米高的海啸,海水倒灌进城区,并将石块和小船抛向岸边,沿海地区房屋和基础设施损害严重。灾情发生第一时间,使馆就启动紧急预案,与汤加主岛当地侨胞进行了联络,并告知尽快避险。

  中国驻汤加大使馆领事 二秘 张轩箔:根据这两天,我们到处走访的情况看,沿海地区从事商超业务的侨胞损失比较惨重一些,基本上房屋和货物全毁,从事农业种植的侨胞农场全部被火山灰覆盖,未来一到两个月,汤加当地是没有新鲜蔬菜可以供应了。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汤侨胞充分发挥了中国人勤劳勇敢、敢干、善干的传统,相信有祖国的支持,亲人的关心,大家团结一心,一定可以共克时艰。

  天降“石头雨” 汤加人直面灾难来袭

  由于海底光缆受损,汤加一度通信不畅。在海底光缆受损前,一些汤加居民在社交媒体上紧急上传了一些事发时的视频,展示了灾难来袭时的一幕。

  新西兰“第一新闻”发布了多段社交媒体视频。视频显示,最初,有汤加人拍到了火山喷发的声音。随着火山灰直入云霄,喷发声也越来越大。

  不久后,海啸来袭。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当地居民试图驱车逃离地势较低的地区。在首都努库阿洛法,这名女子正身处海边的一个教堂里,教堂的水位越来越高。她在社交媒体直播时无奈地表示,自己难以脱身。还有人试图把困在海滩上的汽车开出来,却无功而返。

  澳大利亚“第九新闻”采访了一名在美国工作的汤加女子。火山喷发时,她的丈夫身在汤加,并在通信中断前与她通话,描述了火山喷发时的一幕。

  汤加人 拉维尼娅:1月15日晚,我丈夫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火山喷发了,然后他试图给我打电话,当我接起来后,他大叫“能听见我说话吗”!我赶快说“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他说,火山喷发的声音特别大。感觉窗户都要震裂了,我们刚说了没一会儿,就听到天上掉石头的声音,他说开始下“雨”了,但不是真下“雨”而是下“石头”,这让我大吃一惊。

  新闻链接:汤加王国简介

  汤加王国,简称汤加属于大洋洲,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赤道附近,总人口约10万。汤加由173个岛屿组成的岛国,其中36个有人居住,大部分为珊瑚岛。陆地面积只有747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北京市海淀区加丰台区的总面积。汤加经济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工业不发达,生产力水平较低,相对依赖国际援助。

  专家:如此巨大的火山喷发或是千年一遇

  一场南太平洋海底的火山喷发,能量传遍太平洋,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整个21世纪迄今为止能量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卫星图片捕捉到了火山喷发瞬间,只见海面大面积“炸开”,巨大波纹向外迅速扩散。

  另外一张对比图则是由欧盟的“哨兵—1A”卫星 从汤加 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上空飞过时拍摄的。通过图片,科学家们首次看到了火山喷发后的景象。图像清楚显示,海面以上的火山口边缘大部分已被摧毁,足见此次喷发威力之大。

  科学记者 火山学家 罗宾·乔治·安德鲁斯:科学家们认为这次巨大的火山爆发是千年一遇的事件,对于这种火山来说,需要大约一千年才能积累到这样的能量,然后在这一时刻释放出来,这可能是整个21世纪,迄今为止能量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事实上,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2014年底、2015年初多次喷发,当时曾造成汤加空中交通瘫痪。但有专家表示,此次喷发不同寻常、非常罕见。

  汤加王国前首席地质学家 戴维·塔平:我在汤加住了5年,从事太平洋海啸研究工作40年,虽然我们知道,在汤加以及太平洋的那个区域会发生海啸,但此前从未发生过由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也没有如此剧烈的火山喷发,所以,这让我非常惊讶。

  汤加对外通信暂时不畅 恐下酸雨

  17日,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员表示,汤加与境外的通信联络仍然不畅。通信行业人士称,汤加对外通信最多需要两周时间恢复。目前汤加国内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斐济环境部门17日警告,卫星数据显示,汤加及周边国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增高,可能导致酸雨,民众在下雨时应尽可能待在家中,并采取措施防止雨水污染饮用水。

  海啸波及日本 美国等世界多国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波及多国,遥远的日本、美国等环太平洋国家也发出海啸警报。

  汤加火山喷发约7小时后,海啸席卷了距离汤加大约8000公里的日本海岸。

  在高知县,7个渔港共有27艘小型船只沉没或倾覆。在流经宫城县多贺城市的河流,受海啸影响,发生了河水逆流。

  日本气象厅16号针对奄美群岛等发布海啸警报,同时向日本列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提示。这是日本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发布海啸警报,共对23万人发出了“避难指示”。

  海啸警报发布后不久,鹿儿岛县奄美市内,前往地势较高处避难的车辆发生了拥堵。

  鹿儿岛县奄美市 当地居民:现在不到凌晨一点,这些车辆应该是要去高地避难,车辆发生了拥堵。

  而距离汤加约8000公里的美国西海岸同样受到了海啸波及。

  美国西海岸的最大浪高达到1.3米,一名女子在岸边被海浪拍个正着。

  美国西海岸居民:天呐,我们在海啸中幸存了下来,我可以告诉你们,太平洋正在发生海啸,正在发生,美国西海岸的海浪比平常高了一米。

  手机视频显示部分停车场被海水淹没,部分车辆被海水冲走。

  在南美洲的智利,部分地区居民被要求转移到高处避难。(稍展示)而秘鲁北部海岸附近有两名女性被巨浪卷走溺亡。

  此外,新西兰有多艘船只因为海啸冲击倾覆或损毁,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澳大利亚在东部近海当天勘测到1米多高的海浪,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关闭该州所有海滩。尽管澳大利亚后来下调了海啸预警级别,但仍然提醒在海边活动的居民,防范海流异常带来的安全风险。

  不同级别火山喷发的威力

  地震发生时,能量几乎在地壳破裂的一瞬间全部释放,因此可以立即测出地震的震级;而火山喷发时,能量会随喷发产物的喷出而逐渐释放,只有当喷发结束后或接近尾声时才能确定其规模。有专家分析,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暂时无法判定此次喷发的级别。那么火山喷发如何分级,我们来了解一下。

  按照活跃程度,火山可分为“死火山”“休眠火山”和“活火山”。死火山是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中没有喷发过的火山;休眠火山是历史上曾经活动过,长期以来处于静止状态,但仍有可能喷发的火山;活火山是正在喷发的和人类历史上经常做周期性喷发的火山。

  (注:以上定义来自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通常情况下,火山喷发的威力是通过“火山爆发指数”——VEI来衡量的,主要包括火山灰等喷发物的总体积、喷发柱的高度和喷发持续时间等。VEI值越高,火山释放的能量就越大。

  3级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一次7级地震;

  4级释放的能量约等于一次8.5级地震,此级别的喷发大约3—5年发生一次;

  5级的喷发大约10—30年发生一次,公元79年吞没庞贝古城的维苏威火山喷发就属于这一级别;

  6级的喷发大约一百年发生一次,上一次是1991年的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大量二氧化硫等物质进入大气层,产生“遮阳伞”效应,导致当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了近0.5摄氏度;

  7级的喷发大约一千年发生一次,上一次是1815年的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其“遮阳伞”效应让北半球在第二年经历了“无夏之年”,罕见的低温在多国导致严重饥荒,最终,这场火山喷发直接和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9万人,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火山喷发之一;

  8级是火山爆发指数的最大值,目前已知的最近一次是距今大约26500年的新西兰陶波火山喷发,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美国黄石火山也曾在数十万年前发生这一级别的喷发,而许多地质学家认为,一旦如此级别的超级火山再次喷发,将对人类文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