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俄中两国相互信任彼此尊重

——访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3-23 05:02:09

  原标题:俄中两国相互信任彼此尊重(主题)

  ——访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副题)

  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光政

  “2001年,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年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在对中国进行访问前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拉夫罗夫说,今年是该条约签署20周年,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俄中还将共同举行庆祝活动。

  拉夫罗夫指出,为增进俄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自2006年以来,两国相互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大型活动。为落实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俄中两国于2020至2021年举办科技创新年活动。这一系列国家主题年活动的举办,切实促进了两国各领域关系的发展,体现了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拉夫罗夫指出,在上述国家主题年的框架内,俄中两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密切了两国间的人员往来,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丰富了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俄两国去年8月启动的科技创新年活动目前仍在继续进行。拉夫罗夫说:“如今,加强高新技术领域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他介绍,双方将总共举办上千场活动,涵盖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诸多领域,比如机器人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医学以及历史学、语言学、文化和社会学等。

  拉夫罗夫表示,在俄中科技创新年框架内,去年双方共举办了500多场活动,今年也将举办大约500场活动。其中,有一系列研讨会是为了交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俄中两国在抗疫方面相互支持和帮助,密切合作,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

  拉夫罗夫说,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和志同道合者。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对全球及地区局势起着稳定器的作用。俄中两国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的对话应为其他国家树立典范。

  (人民日报莫斯科3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