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通讯:在伊朗街头感受浓浓年味

来源:新华网
2021-03-21 20:01:47

  原标题:

  通讯:在伊朗街头感受浓浓年味

  新华社德黑兰3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3月21日是伊朗重要的传统节日诺鲁孜节,即伊朗新年。尽管伊朗当前面临新冠疫情和制裁的双重压力,但国内庆祝新年的氛围依然浓厚。

  20日,记者在首都德黑兰的瓦利亚斯大街等购物街看到,店铺前人来人往,商贩高声叫卖,人们忙着置办年货。

  25岁的阿米尔是卖儿童服饰的摊主。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不错。和去年相比,今年购物的人多了。”

  公务员马苏德和妻子在阿米尔的摊位上给孩子买了新衣服。马苏德说:“我们很少在孩子面前讨论经济状况、新冠病毒,不愿给他们压力。诺鲁孜节对他们来说意味着糖果和新衣服,我们不应夺走他们的这些小乐趣。”

  新年期间,“菲鲁兹小丑”表演是最吸引人的街头演出之一。按照传统习俗,表演者会穿上红衣服、把脸涂黑,打起手鼓、欢声歌唱,为路过的行人送上祝福。

  “这是诺鲁孜节的标志,是这几天城市街头的一大快乐来源。在这个特殊时期,它能帮助我们暂时忘记现实。”德黑兰大学学生艾哈迈德说。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伊朗肆虐。伊朗卫生部20日通报,伊境内新增确诊病例7540例,累计确诊1793805例,累计死亡61724例。

  疫情出现以来,许多伊朗人取消出行计划,减少走亲访友。诺鲁孜节是亲人团聚的传统节日,回不回家过年,成为摆在不少伊朗人面前的问题。

  “我们可以和去年一样不去旅行,但是不会错过和长辈团聚的机会。”家庭主妇纳希德说,今年她选择回母亲家一起过年。

  记者遇到纳希德时,她正在一家花店忙着采购“新年七鲜”。“七鲜”是以波斯语音节“S”开头的7种物品,象征着生机和吉祥。每逢新年,伊朗人习惯摆好“七鲜桌”,与亲人围坐一周,共同庆祝节日。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明年我们可以过一个真正的诺鲁孜节。”花店老板巴克普双手捧向天空,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