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陷入”地壳?火星之水去向有新说

来源:新华社
2021-03-19 09:13:01

  原标题:“陷入”地壳?火星之水去向有新说  

  数十亿年前可能是一片“水世界”的火星为何变成一颗沙漠星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资助的一项研究提出全新假设:火星上的水少则三成、多则99%“陷入”火星地壳的矿物质里,而非科学家先前推测的“逃逸”到太空。

  据路透社17日报道,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研究员埃娃·舍勒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火星整个星球曾经可能存在100米到1500米深的汪洋,但在37亿年到41亿年前,水开始大量减少。30亿年前,火星变成一颗干燥星球,地表水30%到99%可能陷在地壳的矿物质里。

  研究团队以组成水分子的重要元素氢为研究目标,建立了一个新模型,模拟火星失去水的过程,最后得出结论:一部分水“逃逸”到太空中,但大量水陷在各种矿物质中。

  即便火星有大量水陷入矿物质的假说得到证实,今后登上火星的宇航员也没法取用这些水。舍勒说:“一块岩石或矿物质的含水量很少,必须加热一大堆岩石才能释放出明显看得见的水。”(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