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州议会选举预示德国政治将迎来变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9 06:25:32

  【管窥天下】

  原标题:州议会选举预示德国政治将迎来变局

  阅读提示

  基民盟在两场州议会选举中表现不佳,与德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有关。但是,这次的选举结果并不能动摇基民盟在全国民调中的领先地位。此次选举的真正“风向标”意义,在于为观察未来德国政治生态如何演变提供了指引。

  胡黉

  3月14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举行州议会选举,正式拉开2021年德国“超级大选年”帷幕。

  作为今年9月德国联邦大选的“前哨战”,此次选举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政党基民盟表现不佳,引发各界关注。

  “史上最差战绩”

  基民盟在两场选举中的表现被德媒称为“史上最差战绩”,其在巴符州的得票率比上次选举下降了2.9%,在莱法州则下降了4.1%。在接下来的州政府组阁中,基民盟不但只能在莱法州继续在野,甚至还存在被踢出巴符州政府的可能性。

  由于这两场选举被视作联邦大选的“风向标”,这一结果引发了基民盟党内外对于该党将“失去执政权”的广泛讨论。

  基民盟表现不佳,与德国政府的疫情应对表现相关。

  自去年底以来,由于第二波乃至第三波疫情再起,德国政府疫苗接种、免费检测试剂盒发放等各项工作推进不力,民众对于政府乃至基民盟的支持率不断下降,这决定了基民盟在此次选举中表现不佳的基本盘。

  对基民盟党主席拉舍特来说,此次州议会选举是其担任党主席以来的首次重大选举,战绩不佳或将影响他的总理前景。

  而与基民盟的表现相反,绿党不仅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巴符州第一大党的地位,也在莱法州支持率上升,将继续参与执政。

  “可预见的”结果

  但若换个角度,仅就选举而论,情况对于基民盟并没有太糟。

  其一,从联邦州角度看,选举大概率不会改变基民盟在两个州的地位,基民盟在巴符州继续作为绿党执政伙伴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其二,从突发事件和民调走向看,近期基民盟议员“发国难财”的“口罩门”丑闻无疑对基民盟的选情造成冲击,但类似突发事件对基民盟支持率的长期影响有限,也未动摇基民盟在全国民调的领先地位。

  其三,从选举性质和历史来看,由于州一级选举本就有“次级选举”的属性,选民倾向于将对执政党的不满在州选举中以转投他党的形式发泄,基民盟在州一级选举中表现不佳也不足为奇。

  在2017年大选前,基民盟也曾在地方选举中屡遭惨败,但默克尔最终仍率领基民盟在联邦选举中成功胜选。

  因此,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基民盟党内高层朔伊布勒才会发言试图稳定军心:“对基民盟来说,这不是一个愉快的夜晚。但这是可以预见的。”

  “后默克尔时代”逼近

  事实上,此次选举的焦点早已超越了选情本身,而在于其反映乃至放大了德国政治“丧失确定性”,短期变局即将到来的可能前景。

  在当下新冠疫情阴云未散,“后默克尔时代”却已步步逼近之时,德国政治生态将如何演变,又将如何影响德国的欧洲角色及全球定位,将在未来半年里逐步揭开谜底,这也是此次州议会选举“风向标”的真正涵义。

  而接下来德国政局“风向”如何变化,与以下三个议题密切相关。

  其一是新冠疫情的应对情况。

  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在欧洲大规模暴发至今已有一年,一年来基民盟支持率所经历的先升后跌,与德国政府对疫情的防控应对工作表现有着密切、直观的联系。

  未来一段时间,伴随着天气转暖与疫苗接种工作陆续推进,德国新冠死亡率有望下降,基民盟能否切实按计划推动社会解封,继续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生活恢复中找到平衡,将影响基民盟自身支持率的下一步走向。

  其二是默克尔的“接班人”问题。

  默克尔早已宣布将在今年大选之后卸去一切公职,“默克尔时代”将宣告结束。因此,默克尔的继任者问题一直是2018年底以来德国政治的重要问题之一,甚至成为基民盟各项议程内“房间中的大象”。

  去年年初,默克尔原定“接班人”卡伦鲍尔宣布辞任基民盟主席。受疫情影响,直到今年1月,原北威州州长拉舍特才当选新一届党主席。

  拉舍特虽获党内高层尤其是默克尔本人的支持,但在全国民众中支持率不高,并不被视作领导基民盟进入联邦大选、接任总理的必然人选。

  目前,基民盟已商议将在4月初之后再决定总理候选人。未来一段时间内党内权力争夺如何发酵与终局,将对9月份的联邦选举产生重要影响。

  其三,绿党的执政前景及方式。

  伴随着气候变化议题的主流化、以及民众对于传统政党与极端政党的双重厌弃,绿党成为许多欧洲民众新的支持对象。过去几年尤其是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以来,绿党在全欧的高歌猛进成为欧洲政治的一大特征。德国绿党也不例外,一度在民调中超过基民盟,成为德国第一大党。

  此次州选举中,绿党的优异表现让民众与观察者意识到,绿党在联邦大选后参与执政的事实似乎已很难阻挡,仅存的变数在于以何种组阁形式进行执政。

  而绿党参与执政后,将如何塑造德国的国内议题与外交政策,对德国的路线将有着怎样深远的影响,在未来半年内伴随着绿党公布竞选纲领,以及选举活动的逐步活跃,也将变得更为清晰。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