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埃尔金石雕”何时能回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5 05:52:21

  董沛

  日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托马斯·埃尔金勋爵从雅典运出的古董雕塑仍将留在伦敦,“它们都是合法获得的”。

  此举意味着在今年雅典庆祝独立战争结束200周年的活动上,希腊人想看到“埃尔金石雕”的愿望再次落空。

  人称“埃尔金石雕”的古浮雕,是古希腊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师菲狄亚斯的作品,该作品原本雕刻在雅典帕特农神庙上,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帕特农神庙是现存最重要的古希腊建筑物,不仅是古希腊建筑艺术的顶点,还被尊为古典时代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征,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约翰逊所说的“合法获得”发生在200多年前。1799年,埃尔金被任命为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当时希腊、埃及都是奥斯曼帝国的属地。

  在英国军队将埃及从法国人手中夺过来之后,埃尔金从急于获得埃及控制权的奥斯曼帝国那里,得到了在雅典“发掘和取走任何带有铭文和人像的石头”的特权。

  1801年7月,埃尔金雇佣了大量工匠爬上帕特农神庙,将浮雕从神庙剥离。据称,最多时有超过400人同时工作。拆卸和运送回英国的工作,前后持续了10年。

  1816年9月,老年的埃尔金生活困顿,遂以3.5万英镑的价格将浮雕卖给了英国政府,自此开始由大英博物馆收藏并展出。

  上世纪80年代初,希腊开始谋求“埃尔金石雕”的回归,至今已苦苦努力了近40年之久。

  1982年,时任希腊文化部部长的梅利娜·迈尔库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上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浮雕。

  在专项投票中,希腊的请求得到了52票赞成,只有11票反对。然而,这一投票对英国没有起到任何约束作用。

  自此,希腊开始向来雅典参观的游客散发宣传品,要求“埃尔金石雕”回归。希腊人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修补帕特农神庙上敞开的伤疤”。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希腊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们支持希腊的诉求,甚至很多英国政界人士也倒向希腊,还发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浮雕回家的活动。

  但所有的努力,在英国政府的坚持下,都没有收到实际的效果。

  几年前,有国际人士向希腊政府递交了长达150页的报告,建议将英国告上国际刑事法庭。但彼时的希腊,正身陷公共财政危机之中。

  2015年,希腊宣布放弃从英国手中收回石雕的相关法律行动。

  时任希腊文化部部长尼科斯·赛德克斯表示,夺回文化遗产的努力应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而不应该是国际法庭。

  在这一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会议上,称“埃尔金石雕”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丰碑”,归还希腊具有重要意义。但大英博物馆再次拒绝了希腊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提议。

  2018年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为英国查尔斯王子夫妇举办的盛大晚宴上表示,希望英方能够归还帕特农神庙石雕,并称其为“被非法偷运出境”。

  随后,意大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等国也站出来,要求英国将“埃尔金石雕”归还希腊,但这些努力均告失败。

  类似于“埃尔金石雕”这样的历史文物,是一个时代、一个地区古老文明的象征,它们离家的过程,往往与殖民时代西方列强与古文明地区实力上的不平等,以及彼时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的缺失有很大关系。约翰逊所说的“合法”,真的符合当今时代的公理与正义吗?

  不管怎样,让古文明的文化精华,回到它诞生的地方,或许才是对人类文明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