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军事科学院专家: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越过核不扩散红线” 给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造成现实危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10-28 11:06:29

原标题:

军事科学院专家: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越过核不扩散红线” 给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造成现实危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上,军事专家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在事实上越过了核不扩散红线”,给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造成了现实危害。

不久前,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成立名为“AUKUS”的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将支持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此举已引发国际社会反对。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俞晓鹏在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上对此表示,美英澳的核潜艇合作开创了有核国家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潜艇反应堆技术和武器级核材料的不良先例,不仅严重挑战了现有的国际秩序,而且也给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造成了现实危害。

他指出,此举在事实上已经越过了核不扩散的红线,严重冲击了国际防扩散机制。“对于军用核动力装置以及用于非爆炸军事用途的核材料的转让,《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虽然没有做出限制性的规定,但这不是一个灰色地带,而是一个事实上的红色禁区。在不得突破这一禁区的问题上,国际社会是有着长期稳定共识,但是现在被AUKUS突破了。”

他指出,此举将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并打破亚太地区的区域性战略平衡,严重破坏地区的安全稳定。“现在AUKUS的举动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我们不希望从这个盒子里钻出来的是一只只机甲的‘哥斯拉’,给亚太的和平稳定造成更大的破坏。”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对此也曾表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任何形式开展核潜艇合作,都将严重加剧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同广大国际社会一道,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