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朝鲜提抗议 韩国内质疑 美韩执意推进联合军演

来源:中国军网
2021-08-17 07:42:07

原标题:朝鲜提抗议 韩国内质疑 美韩执意推进联合军演

据韩联社报道,美韩下半年“联合指挥所演习”于8月16日举行。报道称,为进行更充分训练,10日至13日,韩美两国进行预演性质的危机管理参谋训练。在朝韩全面恢复军事沟通渠道、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转机之际,美韩军演引发朝鲜强烈谴责和韩国国内较大争议,未来将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执意推进演习

美韩原本每年春季举行“关键决断”“鹞鹰”联合军演,夏秋季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2018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后,宣布暂停“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2019年,美韩重启军演,不过大幅压缩演习规模,并将演习代号改为“联合指挥所演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韩取消3月军演,同时压缩8月军演规模。

拜登就任后,将军演视为美韩军队联合应对“外部威胁”的核心手段,决定恢复军演。今年3月,美韩举行“联合指挥所演习”,电脑模拟防御、反击外军南侵计划。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朝韩关系出现缓和迹象的背景下,美韩执意推进演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此举意在向朝鲜施压,迫使其回到谈判桌前,同时,提高战备水平和与韩军协同作战的能力。

据韩媒近日报道,美韩于8月10日至13日举行危机管理参谋训练,并于8月16日至26日举行“联合指挥所演习”。其中,为期4天的危机管理参谋训练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主导,主要演练如何应对局部挑衅和恐怖袭击以及如何管控危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16日开启的“联合指挥所演习”规模将缩小。据外媒报道,此次演习不会对作战指挥权移交进行验证和评估,但将通过预演战区作战,初步评估由韩军官员率领的未来联合司令部是否具备指挥战区作战的能力。

舆论反应强烈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引发半岛舆论较大反响。

一方面,朝鲜表示强烈抗议。朝鲜此前已经言明,将以“强对强,善对善”的原则回应美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近日表示,美韩执意启动使地区局势升级的联合军演,朝方对韩方当局背信弃义的行为深表遗憾。“无论演习规模如何、以何种方式进行,它都是一场战争预演,旨在以朝鲜为目标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准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金英哲8月11日发表谈话,指责美韩联合军演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并表示朝鲜将对韩国的敌对行为作出明确反应。

另一方面,韩国国内出现分歧。韩国国内有不少声音呼吁美韩推迟军演,以帮助恢复朝韩对话。包括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和无党派议员在内的74名议员主张,在目前一度冻结的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即将迎来转机之际,美韩没必要举行演习。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朴智元表示,只有妥善解决美韩军演等问题,朝方才会重返对话,因此,应在美韩联演问题上发挥灵活性。

半岛局势添变数

总的来看,美韩此次执意举行联合军演,旨在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强化“美主韩从”军事同盟,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以期在后续美韩朝三边外交和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中争取更多主动。展望未来,此次联合演习或将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一方面,加剧美朝韩紧张关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6月在劳动党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对美“做好对话和对决两手准备,尤其在对决方面要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此次美韩举行联合军演,对本就紧张脆弱的美朝关系无疑是重大打击,双方谈判之路或将更加艰难。此外,韩统一部消息称,朝鲜已连续两天未接听韩方通过朝韩联络办公室和军事通信线路拨打的例行电话,这意味着美韩军演可能使朝韩军事沟通渠道再次关闭。

另一方面,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近年来,美韩持续加大对朝鲜军事威慑,不仅造成朝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也引发周边国家强烈反应。可以说,美韩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单方面行动,不仅将使朝核问题走向“死胡同”,还将加剧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