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俄方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武警部队徽等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21-07-29 23:58:27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俄方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武警部队徽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张汨汨、米思源)国防部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俄方赴华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武警部队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俄将参加在华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

  吴谦介绍,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于8月上中旬参加在华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

  吴谦说,此次演习地点在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课题为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俄双方将成立联合指挥部,中方参演部队以西部战区为主,俄联邦武装力量以东部军区为主,双方共派出兵力1万余人,投入多型飞机、火炮和装甲装备,混合编组、合帐筹划、同台合练,共同检验和提高部队联合侦搜预警、电子信息攻击、联合打击清剿等能力。

  吴谦表示,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展示双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武警部队徽于2021年8月1日启用

  吴谦介绍,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徽于2021年8月1日启用。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徽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象征和标志”。启用武警部队徽,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武警部队官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吴谦说,武警部队徽中心图案以国徽为主体,代表武警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武警部队旗为背景,体现旗徽一致,代表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事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盾牌、长城象征武警部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环绕的橄榄枝象征和平安定。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吴谦表示,灾情发生后,习主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吴谦说,截至7月28日,全军累计出动72130人次、组织民兵83906人次,出动车辆(工程机械)9801台次、飞机(直升机)48架次、舟艇1492艘次,位河南、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参与抢险救援行动,累计配合地方解救转移群众21万余人次,医疗救治7860人次,疏通河道21公里,装填沙袋140余万个,加固堤坝110余公里,抢通道路430余公里,转运物资17万件等。

  吴谦表示,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全军官兵牢记习主席指示,践行人民军队宗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抗洪救灾任务,在风雨激流中谱写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新时代壮歌。

  中方将参加“金色眼镜蛇-2021”演习、“国际军事比赛-2021”赛事

  吴谦介绍,7月30日至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应邀派员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2021”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演习主题包括洪水与地震救援、消除冲突的机制与保护平民。

  吴谦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8月22日至9月4日在中国境内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21”部分比赛项目,并派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参赛。

  “今年,中方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继续在国内承办并赴俄罗斯等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部分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国军队与相关国家军队友谊,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在互学互鉴中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吴谦说。

  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只会切到自己的手

  有记者问,美国会推动涉台立法,美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美军运输机7月15日降落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言行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只会切到自己的手。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挑衅行径,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美方承担。

  吴谦说,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挟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谋独”只会把台湾带向死路,只会祸害台湾民众,也害了民进党自己。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