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满怀激情奉献强军事业

——解读东部战区几名文职人员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17 08:31:24

  原标题:满怀激情奉献强军事业

  ——解读东部战区几名文职人员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

  ■颜鹏程  张  伟  何  兵

  绿色军营满是革命情怀,强军事业尤须责任担当。

  近几年,数十名地方优秀人才先后加入东部战区文职人员队伍。他们怀揣梦想走进军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倾力奉献、激扬青春。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战区党委始终关注文职人员成长情况,探讨人才发展方法路径,帮助文职人员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锤炼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培育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立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情怀担当,培塑崇德向善、严格自律的良好品行。

  前不久,笔者走进该战区,倾听几名文职人员的成长经历,感受他们投身强军事业的炽热情怀和使命担当。

  ——编  者 

  不只有一时热情,而且有永恒热爱

  “我是战区文职人员中的老大姐,要带好这个头。”这是战区某部档案馆馆员、文职人员董伟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董伟琴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档案馆工作,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

  如果说当初董伟琴是带着对军旅的新奇和热情来到部队,那么十几年初心不变投身部队,她早已将那份新奇和热情化为对事业永恒的热爱。董伟琴说:“热情可能会消减,但热爱会永远持续。”

  董伟琴办公室里一叠厚厚的感谢信和几面锦旗,是她真心真情为官兵查找档案,帮助他们解决各类问题的见证。

  一次,一位烈士所在墓地面临整体拆迁,但当地有关部门找不到该烈士亲属,工作一时陷入困境。董伟琴得知后,立即开始翻阅大量档案记录,终于发现了该烈士的档案,并几经辗转联系到其亲属。

  作为档案管理业务骨干,董伟琴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赴部队检查指导档案工作,针对旅级单位特点,研究制订《档案保管期限表》和《档案收集范围表》,不仅提高了平时档案规范管理效率,还为战时档案转递保存提供了保障,得到一致认可。

  用热爱浇灌事业,终会结出硕果。去年底,董伟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和董伟琴一样,某部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任静静也是带着一腔热情来到部队。她感到:来部队走一遭,人生才会不留遗憾。

  初入军营,剪去长发、穿上文职制服,任静静感到新奇而兴奋。然而,因为在作风养成、纪律规矩等方面有差距,工作中任静静有时出现合不上拍、接不上轨、搭不上调等情况。

  一次执行紧急任务,任静静因业务不熟练而进度缓慢,信心受到打击,情绪有些低落。单位领导和身边战友知晓后,及时对她进行思想开导,鼓励她在实践中提升能力。任务结束后,单位还专门为她进行强化补短训练,开展针对性帮带。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组织的关怀和帮助无微不至,这更加坚定了任静静扎根部队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爱过方知情重。从热情到热爱,任静静经历了思想重塑与情感升华,她把这份深沉的爱融入岗位。一次项目调试过程中,她发现服务器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造成人力资源数据丢失,于是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经多方学习请教修复了漏洞,最终确保项目准时、安全投入使用。

  褪去青涩,任静静在工作中更加成熟。她说:“最深的爱,要在岁月中扎根,在磨砺中沉淀。”

  不只是普通一员,而且是重要力量

  2019年10月1日,国庆大典,身着礼服的文职人员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区某部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弓小华将这段视频看过很多遍。每看一次他都感觉热血沸腾,因为这历史性的一刻,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强军兴军的新锐力量。

  回想入职后的成长经历,弓小华觉得自己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更加感到文职岗位的重要和崇高。

  弓小华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入职后本想发挥专业技能尽快在部队有所作为,可来到部队却感到管理严格、约束较多,思想上曾一度感到自己是个“外来户”。

  一次参加某重大演习,弓小华与同事受领标绘目标影像图的任务。他们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对照厚厚的操作规范完成100余幅影像图的制作,创新利用3D技术打印舰机模型1000余个。演习圆满结束,弓小华与大家紧紧相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深刻体会到,大家不仅是同事,更是同甘共苦的战友。

  相比之下,某部工程师武英娇的入职之路走得相对顺利,这得益于她有一个军旅良师——该部总工程师葛晶晶。

  从地方到部队,武英娇一直从事气候资料整编和气候预测工作。听说葛晶晶在气象方面是专家,好学上进的武英娇立即找到葛晶晶请教工作。

  在葛晶晶的指导帮带下,武英娇深入钻研云层、海浪、潮汐等知识,熟悉掌握相关海洋水文资料。

  把脉海天观风雨,服务作战强保障。武英娇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融合之前积累的实践经验,投入气候预测和系统研发中,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新年伊始,武英娇在工作笔记中写下承诺:“工作岗位就是我的战场,我要努力当好新时代气象尖兵!”

  不只是一个岗位,而且是终身事业

  “只有把所从事的职业当成事业,才可能更好地满足精神需要,实现自我价值。”战区某部翻译、文职人员王亚楠从最初对部队懵懵懂懂,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事翻译,源于把职业当事业,把重任当信任,把要求当追求,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事业道路上奋进不止。

  报考文职人员时,王亚楠也曾犹豫过。她多年在地方知名企业从事同声传译工作,薪资待遇优越,但“不安分”的王亚楠认为,自己真正需要的不是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是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崇高事业。最终,她放弃安逸生活,选择向往已久的部队。面对身边人的不解,她说:“人生不只是眼前的苟且,事业才是诗与远方!”

  生命有限,事业无限,只有将精神融入事业中,才能通过不懈奋斗拓展生命的宽度。入职以后,王亚楠迅速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她觉得把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强军事业的发展统一起来,才能目标明确,更好地提高素质能力,努力干事创业。

  到部队仅半年,王亚楠就因素质过硬受领某项目。组织的信任让王亚楠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充分运用在地方工作积累的经验,带领团队精心设计项目方案,不断调试改进。在各级共同努力下,项目很快进入现场安装阶段。

  如今,王亚楠激情满格,她说既然在部队找到了有意义的事,就多做事,让自己充实起来。

  王亚楠的同事、助理工程师杨传厚也有着同样的信念。

  杨传厚所学专业为建筑学,入职后,他承担的营房建设工作需要掌握营房造价、招标等知识。为补齐短板,杨传厚不放过任何锻炼提高的机会,向战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他认为热爱是干事的前提,但仅有热爱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快速转变角色,适应本职工作。

  杨传厚清楚记得第一次申报工程立项时的紧张、第一次组织招标会议时的忐忑、第一次负责施工管理时的不安……尽管有过挫折、失败,但杨传厚不断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鼓励自己。

  如今,杨传厚依然保持着入职时的憧憬、激动与自豪。通过努力,他不仅逐渐得到组织和战友的认可,自己也觉得实现了价值。

  爱业者、乐业者、敬业者是快乐的。他说,只有对自己的工作有热情和责任,才会尽心尽力、不辞辛劳,不断取得进步、获得成绩。

  “既然选择为强军兴军事业作贡献,那么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不忘初心、担当尽责。”杨传厚这样说。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