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东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进一步明确机关基层各自权责——

两份“清单”同向发力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16 09:03:12

  原标题:东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进一步明确机关基层各自权责——

  两份“清单”同向发力

  ■张 达

 

 

 谢 岩绘

  “只是报修一台打草机,机关要研究一个月吗?”

  “打草机损坏也需要机关派人专项解决?”

  ……

  前不久,在东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一场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而起因只是一台打草机。

  上个月,机关就收到来自基层的“求助”,要求解决打草机损坏问题。相关科室不解,认为这完全能够由基层自行解决,而基层单位则有自己的一番“见地”:“以前就有因打草机修理不善引起的安全事故,连队官兵不是专业人员,今后万一出了问题,机关又来追责。”

  相争不下,官兵的议论越来越多,很快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注意。他们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事无不报”在部分基层单位似乎已成一种习惯。经进一步了解,他们感到,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竟是去年就开始推行的一系列帮建措施。

  去年,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后,该旅对照《纲要》,推行“一营一案”精准帮建举措,定期派人赴基层听取收集困难需求,确保基层矛盾问题实时掌握、帮建方法措施跟进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渐渐地,事情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基层反映的需求越来越多,事无巨细均找机关解决,有时甚至出现“基层坐着等待,还嫌机关太慢”的情形。

  明明下放了职权,为何还需请示机关?明明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为何推给机关?

  以此事为牵引,该旅党委深入探究,找到问题症结:帮建措施过于笼统,权责划分不够明确;机关明帮带实替代,把指导当指挥,本该当“老师”,实际却做了“保姆”;机关要求不符合基层实际,基层有心自主作为但怕被追责;部分基层主官不作为,“等靠要”思想严重……

  “机关基层皆有过,权责分清是关键。”为此,该旅党委转变思路,重新制订帮建措施。他们开出两份清单:“机关职能清单”列明机关科室职责,明确什么该统、什么该放,立足帮建指导而非大包大揽;“基层权力清单”明确基层营连权力,梳理出基层自主建设近20个方面内容,明确基层能做什么、该做什么。

  翻开该旅《机关为基层办实事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笔者看到,门窗破损、水管老化等基层能够自主解决的问题已被划掉,线路改造、老旧训练器材更换、家属房设施整修等项目被列入重点。鉴于某新成立单位人员党务经验少,工作能力弱,机关依托“党支部书记之家”专门安排人员现地交流,“一对一”进行帮带。针对年轻骨干能力素质较弱问题,营连立足自身条件展开培训,通过“军职在线”等平台和“以老带新”等活动,帮助其快速成长……机关找准自己的定位,基层明晰自建职责,上下齐心共同发力,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

  “机关和基层一级有一级的责任,各有各的担当。”该旅某技术保障连指导员郑云告诉笔者,现在机关布置任务、安排工作,都会提前了解基层动态,充分考虑实际,坚持“帮建”不“替建”,而基层也开动脑筋,积极作为,在实践中提升自建能力。“以前是机关管多了,基层有意见;机关管少了,基层不满意,现在两份清单进一步厘清了机关基层权力职责界面,我们再不用为‘谁来负责’扯皮了。”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