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火箭军某旅着力培养指技兼通的军事教练员——

士官教员组走进“中军帐”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15 09:30:39

  ■黄 洋 宋瞬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编者按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包括士官分队长、士官参谋在内的新型士官人才方阵正加速崛起,这是部队各级紧跟改革步伐更新人才理念和育才模式的体现。给予士官群体充分信任,培养使用双管齐下,积极为他们架梯搭台,更好地促使他们将专业技能转化为打赢本领,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献身强军事业的内在动力。如何让指技兼通型士官队伍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火箭军某旅的做法值得借鉴。

  周边“敌”情分析、导弹系统讲解……2月下旬,火箭军某旅“中军帐”内,一堂军情观察课赢得满堂喝彩。令记者惊讶的是,台下听的是校尉军官,站在台上主讲的则是一名士官教练员、中士张纯铭。

  “这些以往由军官教员带领大家完成的学习研究课目,现在改由优秀士官带领完成。”该旅作训科科长于江伟告诉记者,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士官向指技兼通转型,一批优秀士官挑起施教组训重任,走进“中军帐”,担任部分课目的教练员。

  “其实,以前士官发挥作用可没有现在这么突出。”走出课堂,发射一营营长姚平政回想起“那一仗”,心情仍然难以平复。

  那是一场全流程发射演练。当发射流程进入关键期,阵地内防空警报骤然响起。导调员给出特情:“在‘空袭’中,你营一连连长、指导员‘阵亡’!”

  情急之下,姚平政下令让发射一连副连长和一名士官骨干接替指挥。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仓促上阵的士官骨干因经验不足,特情处置连连出错,最终导致任务告败。

  “按昨天的标准培养人才,怎能打赢今天的战争?”复盘检讨会上,该旅党委深刻反思:士官队伍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智能化作战模式不断升级迭代,士官群体成为制胜未来战场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一支指技兼通的新型士官队伍,打赢未来战争就无从谈起。

  “卒子”过河能顶“车”,士官用好挑大梁。该旅党委更新观念,多措并举,大力激发士官队伍潜能,着力培养指技兼通的军事教练员。

  针对新武器装备作战特点规律,该旅探索创新“军官士官联训、编组时间合训、示范观摩整训”的新模式。他们区分专业岗位,围绕作战理论、重要敌情研判、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等内容展开集训,逐步提高士官骨干的战术素养和作战指挥能力;分批次安排优秀士官到院校、厂家和军事机关学习深造,丰富专业知识、完善理论体系;依托军事比武、战备演练等活动,让士官队伍上前台、打头阵,锤炼技术战术本领。

  今年初,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基础上,该旅按照个人申请、基层推荐、专业考核、机关审查的程序,选拔出一批专业精、素质高、懂教学的优秀士官,构建营连军情研究室。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比武考核的方式,在全旅范围遴选出10名教学骨干组成“士官教员组”,担任“中军帐”的编外教练员,为旅营两级指挥所答疑解难、辅助指挥决策。

  “战位”一变天地宽。前不久,该旅一场军情研究会如期展开,二级军士长王道军率先登台,灵活运用案例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为战友们详解自己的专业研究,受到好评。

  一次,“中军帐”作战推演。针对某分队突遭轰炸袭击的特情,指挥员第一反应是想命令作战分队依山规避。此时,参与推演的二级军士长朱红军提醒指挥员:“这座山遭遇轰炸时有落石伤人的危险,分队可快撤至后方山谷隐蔽。”经过大家讨论,朱红军的意见被采纳。

  深山某训练场,针对遭“敌”无人机伏击的特情,士官参谋周建军果断研判,组织人员警戒侦察,重新规划行军路线;在某发射营野外指挥所内,一级军士长陈细强时而讲解某型武器装备数据,时而组织军情研讨……记者踏访该旅演训场看到,一批士官教员在演训一线挑大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