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武警新疆总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强军文化点燃热血激情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14 08:20:26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怕死咱就不当兵,迎着子弹上一线……”初春,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天山深处打响。队伍开拔前,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唱响了自己创作的铿锵队歌。中士杨云晖自豪地说:“这首歌就是我们的战斗誓言。”

  尖兵拉网搜索、乘车抵近射击、狙击手定点清除……战斗一场接一场;限时搜爆排爆、武装10公里山地越野……考验一项接一项。枪声炮声密集交织,红蓝双方激烈对抗,官兵在实战化演练中锤炼反恐本领。

  “队歌《迎着子弹上一线》,是官兵们根据多年反恐实战经历集体创作的。”中队指导员王晓泽说,每逢重大任务、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中队官兵都会唱响队歌,用铿锵旋律点燃热血激情。

  武警新疆总队官兵常年驻守大漠戈壁、雪域高原、维稳一线,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总队党委感到,越是驻地偏远,越要注重用先进文化滋养熏陶;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用战斗文化激励引领。为此,他们在所属部队组织开展“忠勇·阳光·强军”主题文化实践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战斗精神、典型激励引领等“十项任务”作为基本内容,突出兵味战味、融入日常点滴,不断加深官兵对党、国家和军队的情感认同,在潜移默化中铸牢铁血军魂、体悟使命担当。

  为搞活丰富主题文化实践活动,该总队持续开展战斗歌曲征集、微视频评比等系列活动,发挥好优秀作品教化育人的功能。谈及活动成果,王晓泽如数家珍:“我们中队积极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定期组织‘极限勇士’等评选活动;发动官兵成立威风锣鼓队、强军乐队等兴趣小组,有效提高了官兵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性和实效性。”

  活动中,“八一勋章”获得者、该总队干部王刚的反恐事迹,被官兵搬上舞台、拍成视频、写进教材。据了解,该总队官兵还创演了歌舞诗朗诵《压舱石》,拍摄电视纪录片《把忠诚镌刻在天山脚下》,编印英模故事集《忠诚铸边陲》,大力宣扬战斗英雄、先进典型事迹,让“学英模、当先锋”在所属部队蔚然成风。

  从帕米尔高原到吐鲁番盆地,从伊犁河谷到阿尔泰山,一路采访,记者深深感到,该总队积极开展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打造强军文化品牌,在传承红色基因、铸魂励志育人、培育战斗精神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该总队出色完成反恐维稳、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部队战斗力得到提升。

  短评

  传承中创新 坚守中发展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战备训练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要让官兵充满奋进的激情活力,保持旺盛持久的内在动力。

  官兵有活力,部队才有战斗力。我军军事文化在战火中孕育、在战斗中发展,激励了一代代官兵英勇无畏、浴血奋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互联网+”给强军文化建设提供了新技术、新平台、新资源,也带来了新问题、新考验、新挑战。武警新疆总队紧贴使命任务、紧盯时代特点,在传承中创新、在坚守中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积极有效的强军文化品牌,全方位培塑官兵过硬的意志品质,有力提升了强军文化铸魂育人的实效。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