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低气象条件下升空战斗

来源:东部战区
2021-03-12 08:35:06

  文、图|沙凌云、贾紫微、赵佳宁、杨俊超、罗文明

  近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

  按照既定训练计划

  开展低气象起降等实战化课目训练

  走,一起去看雄鹰出击——

  ▲战鹰列阵。

  天空阴暗、雾气迷朦,云层能见度很低。“计时起飞!”随着该旅旅长一声令下,机场上一架架战机梯次起飞,穿云破雾......

  ▲战机滑行。

  据了解,在阴天气候、风向多变的低气象条件下进行飞行训练,需要飞行员操纵更加准确、配合更加精密、协同更加精细,对飞行员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挑战。

  ▲战机升空。

  对此,该旅领导态度坚决:“打仗不分昼夜,敌人不挑天气。越是险难条件,越要敢于练兵,做好随时能战的准备。”

  他们抓住低气象契机,积极组织低能见度条件下的飞行训练,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让训练条件逐渐逼近临界点,逐步提高飞行员在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降能力和心理素质。

  ▲出动前准备。

  针对低能见度条件易出现的特情,他们科学配置训练力量,详细制订了低空撞鸟、迷航、穿雾、去备降场等多套空中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飞行员瞄准短板弱项开展专攻精练,提高空中应急处置能力。机务部队针对雾霾天气,对飞机导航、起降等系统逐一进行细致专项检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安全关,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战机出动质量完好。

  ▲战鹰出击。

  高度拉起,云层更加浓厚。远远眺望,一架架战机好似一把把尖刀破开重重云雾。随着战机接连升空,塔台指挥大厅开始紧张忙碌起来,空地之间迅速汇聚起无形信息流,指挥员不时发出口令进行指挥引导,领航参谋加强对空中飞行航迹和位置的实时监控,气象台值班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趋势……

  ▲战鹰列阵滑行。

  “注意云中状态!”“前后舱注意精力分配!”担任塔台副指挥员的飞行大队长王雄一边观察飞机空中飞行姿态,一边提醒空中飞行员操作细节,帮助他们纠正起落动作。透过态势显示屏观察飞机空中飞行姿态,记者仿佛可以感觉到,云端之间,飞行员们稳稳握住方向舵,精准操纵战机完成一个个训练动作。

  ▲战鹰降落。

  “可以着陆!”飞行员姚平驾驶战机着陆时,由于机舱内视角受限,他依靠经验和仪表数据变化判定飞机位置,准确把握航速航线,不断修正飞行姿态,有序完成紧握拉杆、调整油门、蹬方向舵等一系列动作,战机平稳着陆。“完美降落!”“5分!”他的着陆表现受到了指挥员的赞扬。

  下午,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精准着陆,此次飞行训练圆满结束。走下战机,飞行员沈阳和战友们交流分享飞行训练心得感悟,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恶劣天候对飞行员来说既是‘拦路虎’,更是‘磨刀石’,通过这次训练,进一步锤炼了飞行员的飞行技术,提升了飞行训练的‘含战量’。”

  ▲战鹰低气象条件下飞行。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紧贴实战要求,突出全天候作战能力提升,把提升复杂气象条件起降技术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逐渐压缩低气象起降盲区,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原标题:雄鹰出击!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低气象条件下升空战斗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