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热血满腔许家国

激荡在军队代表委员心中的爱国情英雄气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11 08:19:36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曾在战场九死一生,今年55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军区副政委韦昌进已经很久没掉过眼泪。但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场网络直播采访中,谈起一位青春永远定格在18岁的年轻战士,他没能忍住……

  “战友们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韦昌进说,这段时间,他始终被英雄的事迹感动着、震撼着、鼓舞着,每当想起他们的名字,胸膛里就像燃起了一团火。

  韦昌进擦拭眼泪的画面,被网友发布到网上,触动着无数人的心。

  同为英雄,心与心是相通的。

  20世纪80年代,韦昌进随部队开赴前线。一次激战中,同他一起守卫某哨位的4名战友相继倒下,韦昌进通过报话机引导炮兵先后8次打退敌人反扑,独自坚守阵地11个小时。战斗结束,他全身负伤22处,在医院昏迷了7天7夜。

  别样的青春年华,共同的无悔选择,折射出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英雄血脉。

  “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回顾我军90多年光辉历程中涌现的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感慨万千。他说:“英雄模范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始终是我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参军入伍30年,不管是作为战士还是干部,不管是担任排长还是支队长,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一次次冲锋陷阵,一次次凯歌高奏,成为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永远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边防团副营长许忠发驻守高原18年,他说,强军征途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把革命先辈的精神传下去,沿着英雄的足迹走下去。

  擎旗自有后来人。

  在高原,许忠发抵京之际,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近百名官兵,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悼念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随后奔赴神仙湾、河尾滩、天文点等边防哨所,履行保家卫国神圣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侯云,梳理回顾了近年来党和国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2017年,经习近平主席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英烈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侯云说,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自觉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将英雄精神化为实际行动,奋勇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

  “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新时代是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伟大时代。”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空降兵某部教导员余海龙,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时的发言,引起广泛共鸣。

  重大任务、危急时刻对待生死的根本态度,最能检验血性品质。作为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一员,余海龙表示,新时代的空降兵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钢多气足骨更硬,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利益而战,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告诉他,我们和他一样,挺起了军人的胸膛,一样爱祖国和家乡,一样筑铁壁与铜墙……”余海龙说,这些歌词是写给黄继光的,也是写给所有英雄的。

  “热血满腔许家国,人民子弟兵从来如此、永远如此。”余海龙说。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