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空降兵某部教导员余海龙亮相代表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1-03-06 15:17:35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余海龙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同11名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亲自给来自空军的基层代表余海龙夹菜,当面嘱咐他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那时起,这7个字在余海龙心中重若千钧。

  今天上午,现任空降兵某部教导员的余海龙,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谈到一级战斗英雄、空军原司令员王海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余海龙代表说:“老一辈空战英雄的铁血精神在新时代感动中国,折射的是一种精神传承。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新时代是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伟大时代。”

  “九八抗洪,用生命守护大堤;汶川抗震救灾,15名空降兵勇士高空一跳写忠诚;2020年抗疫抗洪,哪里危急就奋战在哪里……”来自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余海龙,深知英雄精神和红色基因深刻影响着部队的精神面貌。

  去年,他们奉命参加抗洪抢险。一名战士向卫生员要了好几支藿香正气水。卫生员问他为什么,这名战士回答:“天气太热,我怕扛不住,多喝几支就能坚持下来。”谈及此事,余海龙感触颇深:“这名战士才18岁,但已深深懂得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从走近英雄到成为英雄,需要将英雄精神化为实际行动。余海龙说,为了祖国和人民,关键时刻敢拿自己的胸膛顶上去,这才是黄继光英雄精神的实质。今天,只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守住新时代的“上甘岭”阵地。

  担任指导员时,余海龙每周组织连队官兵开展一次10公里武装越野,每月组织一次不少于50公里的长途拉练,每季度进行一次野战生存训练……通过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官兵们锻造出钢筋铁骨。

  “如今,空降兵部队传承黄继光英雄精神,加快换羽腾飞的转型,不断深化实战化训练,装备更新加速升级,战斗力水平持续攀升。”谈及部队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余海龙眼中透着兴奋,“我们钢多气足骨更硬,敢打必胜的信心底气也更足了。”

  《写封信给黄继光》的歌词写道:“告诉他,我们和他一样,挺起了军人的胸膛,一样爱祖国和家乡,一样筑铁壁与铜墙……”余海龙代表说,新时代的空降兵将传承好老一辈革命精神,当好新时代英雄传人。“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解放军报北京3月5日电)

        原标题

  空降兵某部教导员余海龙亮相“代表通道”——

  走近英雄 成为英雄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