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兵的烦恼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1:27:23

  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政治指导员 杨 林

  “怎么这么慢?”前不久,中队组织武器擦拭保养,值班员随口“点”了一下完成速度较慢的新兵尚泓懿。没想到就因为这一句话,尚泓懿当场就眼泪哗哗直淌。直到被班长送回宿舍休息,他也没有回应大家的询问关心,只是默默流泪。

  尚泓懿性格开朗、工作积极,训练和内务方面也都表现出色,在这批刚下队的新兵中,一直是干部骨干的“放心人”,怎么突然就情绪崩溃了?事后,我找到已经平复心情的尚泓懿促膝长谈,这才了解前因后果。

  原来,新训期间,尚泓懿一直是新兵中的佼佼者,多次被评为“训练尖子”,每次班务会都在被表扬之列。但下队后,他的军事训练成绩在中队只能排到中等偏下,内务水平比起班里的老兵也差些“火候”,加之对队里环境不熟悉,接触陌生事务容易手忙脚乱,就经常被班长批评。从“众星捧月”一下子落到“泯然众人”,他心中的挫败感越来越重,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上次值班员一句看似无关痛痒的批评,在他心中却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爆发。

  尚泓懿的自白让我想到了另一名大学生士兵刘宇轩。刘宇轩也是一名“新兵尖子”,入伍前已经入党,因为他年龄较大,平日里的表现比较成熟沉稳,干部骨干很少找他谈心,认为他没什么问题。直到一次偶然间听见他和家人通电话,我才知道他因为年龄问题对考学提干顾虑重重,甚至心生退意。

  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我不由把目光转到了队里的“放心人”身上:战士的内心世界何其简单又何其复杂,“新兵尖子”就没有困难烦恼吗?我们是不是对那些平时表现优秀的新兵放心太多、关心太少了?

  “新兵是队里的新鲜血液,要让每名新兵都感到组织的关怀,真正融入这个大家庭。”在随后的队务会上,我对班长骨干提出要求,同时提醒大家,多些“交口称赞”,少点“求全责备”,通过引导鼓励让“新兵尖子”继续“拔尖”。

  “这次比赛,你是新兵里的第一名,希望下次你能拿到全中队的第一名。”前几天,中队组织武器分解结合比赛,尽管尚泓懿的成绩在中队并不拔尖,但我仍在晚点名时表扬他进步速度较快,并给他颁发了“武器操作小能手”奖状。尚泓懿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我明显感觉到,他身上的精气神又回来了。

  (贺韦豪、张博扬整理)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