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怎样塑造任务式指挥氛围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0:49:04

  董 伟

  良好的指挥氛围是有效实施任务式指挥的环境保证,也是部队指挥实践亟须强化的关键要素。塑造任务式指挥氛围,需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建立互信关系。信任是各级指挥员消除误解、彼此支撑的润滑剂,是任务式指挥的情感基石。上级信任下级的独立作战指挥能力,将赋予后者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同样,下级对上级充分信任将有利于指挥决策的有效落实。相反,这种互信关系一旦遭到破坏,任务式指挥秩序随之动摇,指挥效能将被削弱。互信关系无法通过指挥关系的建立、指挥职权的赋予而自然形成,其建立的基础是各级指挥员过硬的军政素质和优秀的人格因素,途径是长期共同参加重大演训并交流经验,关键是克服因认知水平、指挥习惯和组织能力等差异而产生的摩擦。

  形成共同认知。各级指挥员在认知域的共同理解,是任务式指挥的重要支撑条件。信息化战争作战空间多维拓展、作战力量离散部署、作战行动跨域融合的特点,给指挥员在侦、控、打、评等关键环节形成并保持共同认知带来巨大挑战。形成共同认知,关键是作战意图理解要一致,重点是对作战任务、行动目的、最终态势和上级可接受风险等关键要素的理解应形成共识;指挥语言理解要一致,重点是对各军兵种指令信息的理解保持同步。方法是加强态势共享,各指挥要素基于“一张网”“一幅图”共享信息,保持对战场态势动态掌握;加强决策互动,各指挥机构通过网上联动筹划、互派联络组织等方式,就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形成共识。

  各司指挥职权。按需赋权、按责履职是任务式指挥的本质要求。随着信息化指挥手段的发展与运用,全域覆盖、全网通联、全程可视成为可能,其负面影响是部分指挥员难以抑制内心的“指挥冲动”,从而破坏任务式指挥秩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应该集中的不集中,在上者叫做失职,在下者叫做专擅”“应该分散的不分散,在上者叫做包办,在下者叫做无自动性”。对于任务式指挥,所谓的“集中”,是指作战意图、作战构想、下级任务以及必要的协同指示必须由上级明确规定;所谓的“分散”,是指完成任务的具体方法手段由下级自主决定。

  激发主观能动。主观能动性是当作战计划与客观实际不符或出现突发情况又没有得到上级新的指示时,下级自主决策、果断行动的行为自觉,也是任务式指挥必备的指挥品质。但这种主观能动性不是盲目的,而是以完成作战任务为目的,以实现作战意图为准绳,以遵循作战规则为前提的基于纪律的主动性。该特质的形成,有赖于发扬军事民主,尊重并鼓励下级提出创造性决策;强化规则意识,培养下级严守法规、恪守红线的习惯;建立容错机制,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上级应赋予下级犯错和吸取教训的空间,并主动承担因此而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