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锤炼画“句号”的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0:42:39

  ●“句号”画得圆不圆满,考验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更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

  在日常行文中,句号往往用来提示读者该句的表达意思已结束。正是出于这样的理解,“句号”时常被人们用来代指工作的完结,诸如“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等等。然而,要想真正给一项工作画上“句号”,尤其是当这样的“句号”要求画得圆满时,“下笔”却并非易事。

  事实上,“句号”画得圆不圆满,考验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更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人缺乏工作统筹能力,手中的事情一旦多了起来,很容易“狗熊掰棒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似整天脚不沾地,实则没有办成几件事;有的缺乏认真态度,始终将目标设为“及格万岁”,应付了事、敷衍塞责;还有的缺乏斗争精神,遇到挫折习惯“向后转”,甚至半途而废……凡此种种,不仅耽误了工作成效,更使自身能力弱化、本领衰退,久而久之,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增加,部队各级“随时准备打仗”导向更加鲜明,随之而来的是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和工作状态,“每天都很忙”是许多人的共同感受,往往一件事还没处理完,新的任务又来了。然而,“工作忙”并不代表可以降低标准,甚至“忙中出错”。如果给每项任务都画上“逗号”,留个“小尾巴”,长时间“低标准”工作,势必会给单位整体建设埋下诸多隐患。因此,广大官兵应不断锤炼“画句号”的本领,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锤炼“画句号”的本领,须拿出“把工作当事业干”的态度和决心。有人曾总结出对待工作的三种态度:把工作当副业、把工作当职业、把工作当事业。把工作当职业,工作就是养家糊口的一份差事;把工作当副业,则往往会怀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干工作,能应付则应付。以这两种态度工作,都难有作为。唯有把工作当事业干的人,才能真正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始终保持一股工作激情和干劲,积极主动解决矛盾问题,始终坚持高标准工作,笔下的“句号”自然越画越圆。

  态度是根本,能力是关键。现实工作中有些人之所以感到“忙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与形势任务发展相匹配的能力素质。克服“忙乱”,画好“句号”,关键是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善于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集中火力、逐个击破,避免出现“打乱仗”现象;落点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年轻干部,应主动到艰苦的地方磨炼、在应对复杂局面中历练,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倒逼素质能力提升;同时也要善于总结、举一反三,在解决具体问题中累积经验。

  锤炼画“句号”的本领,还须在提升“逆商”上下功夫。“逆商”又称挫折商或者逆境商,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战胜困难的能力。人生之路难免会有磕磕绊绊,同样,完成工作任务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我们应当提升自己的“逆商”,遇到困难不能绕道走、遇到矛盾不能腿发抖,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决心,在妥善解决矛盾、克服困难中为工作画好“句号”。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