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练强应对“意料之外”的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0:31:59

  姬鹏飞 马长宏

  “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近日,某部组织红蓝对抗演练,导调组随机导调,红方平时准备的诸多预案,大多没用上,最终吃了苦头。这也启示我们,只有练强应对“意料之外”的本领,才能从容见招拆招,最终克敌制胜。

  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战场是由一个个“意料之外”组成的,无论是时间、地点、天候,还是作战形式、作战手段、作战方法,任何一个作战要素的变化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特情出现时,如果脑子里根本没有预想过“意料之外”的应对之策,任由其打乱作战部署、扰乱进攻节奏,那结果可想而知。

  苏联元帅伏龙芝说:“任何战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历史阶段,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的进步,那么军事组织的形式,军队指挥的方法也会随着改变。”今天,战争的时空特性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参战力量更加多元、组织指挥更加复杂、联合协同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在变化中不断摸索胜战规律,在发展中持续夯实应变能力。

  军人生来为打赢。然而,日常训练中,仍有少数带兵人满足于自己的“舒适圈”,避难就易、避重就轻,按同样的套路,走相同的路线,练相似的课目。有的一厢情愿把作战预案假想成战场实况,奉过时的作战经验为应对现代战争的“玉律”;有的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对战场态势和敌情设计层次不高、内容不全、技术含量不够,等等。凡事乐于按脚本走流程,对“意料之外”的情况不愿多想多练,一旦到了“充满不确定性”的战场,面对不期而遇的突发状况,必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练强应对“意料之外”的本领,各级必须坚持“训练场服从战场”原则,始终做到用打仗标准检验衡量训练成效,以真考实评促进部队实战实训。必须在思想上破旧立新、以变求新,摒弃作战演练中老化的训练套路、僵化的训练模式,尽可能多地设置“意外情况”“突发特情”,积极构设险局难局危局,紧盯战场找出短板弱项,着眼打赢锻造实战能力,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