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记我第十五批援柬埔寨医疗专家组组长谌卫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27 08:10:14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刘璐 李也

  “中国军医专家组工作出色,培训了大量柬军医务人员,及时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方法,为柬提升疫情应对能力起到关键作用。”1月18日,我第15批援柬医疗专家组暨海军军医大学第9批医疗专家组,被柬埔寨国防部授予“和平骑士勋章”,表彰他们在帮助柬埔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提高柬王家军总医院诊疗水平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20年1月,作为第15批援柬医疗专家组一员,谌卫远赴柬埔寨,开始了他的援外生活。

  建立医院感染管理体系、设定人员管控流程、制订疑似病例诊疗规范、完善全流程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和处置机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谌卫与战友们全力投入到当地的抗疫战斗中,得到柬埔寨方面的高度赞誉。迄今为止,专家组入驻的王家军总医院里的住院患者、医护人员,均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为当地的疫情防控树立了标杆。

  “单纯开展医疗服务是不够的,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是关键。”在柬埔寨,谌卫十分注重将医疗援助从单纯“输血”向真正“造血”转变。在他的带领下,专家组因地制宜进行帮带,通过开展教学查房、举办培训班等方法,将先进的医疗理念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目前,王家军总医院已能独立开展一些此前无法实施的高难度手术,医务人员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10月,柬埔寨的金边、暹粒等地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所增加。王家军总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防治,特别是救治重型病例,谌卫进行了周密筹划。经过多方协调设备和物资,在谌卫的努力下,柬埔寨组建了第一支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医护团队,并独立实施了首例血液灌流和血浆置换治疗。同时,被称为危重病人的“三大生命支持技术”之一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也将落户王家军总医院,为更多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感谢中国军医的全力救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去年年末的一个上午,一位居住在柬埔寨茶胶省的农民兄弟专程赶到医院,向全体中国军医表达谢意。原来此前一个月,这位农民兄弟误食农药,虽然当地诊所给予洗胃治疗,但病情没有任何缓解。这位已进入浅昏迷状态的农民兄弟,被送抵金边王家军总医院后,医院紧急请中国专家组会诊。经查体,谌卫发现患者有机磷中毒的病理表现非常典型。

  患者生命垂危,救人刻不容缓。谌卫马上部署,刚刚成立不久的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医护团队即刻行动:血液灌流治疗、血液透析滤过治疗……谌卫带领中方团队和柬方同行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在医疗科室,直到患者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这场生死急救,是我们中国专家组必须扛起的责任。”谌卫坚定地说。

  王家军总医院院长利索万动情地说:“中国军事医疗专家组持续15年的援助,真正体现了柬中两国、两军的铁杆情谊。”谌卫告诉记者,15年来,中国援柬军事医疗专家组的工作是中柬两国加强合作的生动缩影,也是践行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集中体现。面向未来,这一品牌必将越擦越亮,更好地服务中柬两国人民。

  

  视频制作:刘 璐 视频编辑:苏鹤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