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侯云:生死路上立身为旗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22 08:03:54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晏 良

  开栏的话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然远去。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过去的一年,军队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把情怀与担当留在基层一线,把牺牲与奉献融进本职岗位,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在强军新征程上续写荣光·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专栏,讲述新时代军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故事,敬请关注。

  上图:侯云近影。杨振坤 摄

  说到侯云,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宣传股股长严仕浩满脸骄傲:“我们团长就是行走的边关地图!”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临近春节,老百姓忙着张灯结彩迎接新春,侯云却带队在雪山巡逻。出发动员时,他向官兵说:“边防军人过年,应当是喜气催生士气,年味融合战味,在管边控边中辞旧迎新。”

  路在雪域,人在天际。涉险开路的侯云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在穿越“老虎嘴”时,侯云摔了一跤,险些摔下悬崖。

  敢于探险拓荒,勇挑戍边重担,一直是侯云的自觉追求。扎根雪域高原20多载,他的足迹遍布防区所有点位,曾被原成都军区授予“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官兵都说,侯团长用铁脚板踩出了边防军人的“巡逻指南”。

  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侯云将调研重点放在建设新时代边关上。春节前夕,他协调地方相关部门,为基层官兵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国家电网“扮”亮边关,移动网络“走”进云端,监控设备“嵌”入雪原,让“孤岛哨兵”时尚跨年。

  过去,该团官兵在冬季大雪封山时看病困难,长途辗转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今“网”“电”通了,侯云趁热打铁,协调有关单位依托便捷的网络开通“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让官兵身处高原也能挂上“专家号”。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官兵戍边豪情,侯云所在团把封山期变成强军固边“黄金期”,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侯云还积极携手地方打造全民守防新格局。该团官兵巡逻,驻地民兵积极参与,犁剑和鸣,一体行动。如今,该团防区内边境村家家是堡垒、人人是哨兵。

  “国防建设阔步向前,边防保障怎样提质增效?”为此,侯云提出了边防立体保障构想。这一提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随着直升机停机坪顺利完工,一条空中运输线很快建立起来,该团进入立体多元补给新时代。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侯云——

  生死路上立身为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