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春节不忘战备!这个春节,武警这支部队“战味儿”正浓

来源:央广网
2021-02-15 07:26:03

  寒冬时节,朔风凛冽。冀中大地,远处的小村庄里不时传来零星的鞭炮声,仿佛在敲响新春的前奏。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营区内,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一场模拟反恐战场实战演练揭开战幕,支队官兵整装集合迅速奔赴战斗岗位。

  狙击手由涛涛占领有利位置,蛰伏在高台上,屏气凝神、目光如炬般望向前方。节日的热闹与他无关。 

  今天的应急演练,导调组随机设置险情:“恐怖分子”劫持一名“人质”后逃窜至一独立房屋内,情况十分危急。侦察中队指挥员韩腾飞带领应急小组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狙击手由涛涛名列其中,他要完成一枪毙敌的使命。

  精准狙击 一枪毙敌

  透过狙击枪瞄准镜,由涛涛清晰地看到百米开外的独立房内,“恐怖分子”将“人质”挡在身前,一双狡猾的眼睛四处张望。

  “‘人质’身上绑有疑似爆炸物,突击组不可冒然突入。”由涛涛发现“恐怖分子”一手握刀,一手握引爆装置,击毙难度极高。他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上级。

  “在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开枪击毙‘恐怖分子’!”对讲机里传来命令。“收到!”由涛涛应答语气坚定,但微微握紧的手仿佛又透露出他内心的一丝紧张。

  “如果不能做到一枪毙敌,一旦‘恐怖分子’引爆人质身上疑似爆炸物,整个营救任务将陷入失败。”由涛涛在心里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只许成功,不准失败!

  由涛涛再次瞄准目标,食指扣动扳机,子弹瞬间击发。“砰!”随着一声枪响,“恐怖分子”应声倒下,由涛涛长舒了一口气。

  生死瞬间,工兵班长成功排爆

  “恐怖分子”解决了,捆绑在人质身上的疑似爆炸物怎么排除?工兵中队班长刘浩楠穿戴好70余斤重的排爆服,拎起沉甸甸的工具箱,缓步走向“人质”。

  刘浩楠用刀轻轻割开装置外皮,一根根引线暴露出来。经验丰富的他很快判断出这是一组按发式引爆装置,拆除难度不大。手起钳落,引线被剪断,没有爆炸。刘浩楠松了一口气,正准备站起来,忽然听到“嘀”的一声,一块电子计时器随即亮起。

  “是个互控开关!”刘浩楠立刻又埋头理线、分析电路。剪断一根蓝线,计时器却还在无情地倒数。

  “只有两分钟了。”滴答、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汗水顺着刘浩楠的额头一颗一颗地往下淌。面罩之下,他的目光锋利得像一把刀子。

  “咔嚓!”随着引线的断裂,倒计时戛然而止。刘浩楠收回握着钳子的手,仿佛在等待最后的宣判。面罩已经被呼出的白气笼罩,隐约之间刘浩楠锋利的目光终于显出一丝温和。

  “成功了!”战友们迅速将拆除的爆炸物转移、“诱爆”,“人质”成功获救。脱下排爆服,刘浩楠擦拭着头上的汗水,每完成一次任务,他都觉得自己又成熟了一些。

  “无人机侦察、微波传输强强联手,为指挥员决策提供可靠准确信息;侦察组对目标实施不间断抵近侦察;突击组隐蔽接近,狙击手一枪毙敌;爆破组成功排除爆炸物,演练一气呵成。”政治委员宋春江高度评价了此次行动。

  队伍撤回营区时,天色已经暗下来。炊事班特意准备了灶糖,让战友们在军营也能体验到北方“辞灶”的习俗。如果不是看到沾满芝麻的灶糖,官兵们都快忘了今天是小年。嚼着灶糖,刘浩楠脑子里对“实战练兵”的认识又深刻了一步。

  教导员引爆炮弹与敌同归于尽,抗美援朝战场留威名

  70年前的1951年2月7日,大年初二,抗美援朝战场上,支队前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4师342团一营的革命前辈们,正在汉江两岸守备战中,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

  350.3高地争夺战中,美骑一师集中一个团的兵力在24架飞机、52辆坦克、50门大炮的配合下,美军步兵投入约2个连的兵力分路向350.3高地发动猛烈进攻。一营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沉着应战,一次次击退敌军的猛攻。当敌人发起第7次进攻时,阵地上也只剩下连长赵连山和6名战士。

  教导员方新看到主阵地危在旦夕,立即率领最后4名战士增援上来。

  激战中,方新左腿被炸伤继续坚守在阵地上。当冲下来的美军将方新包围后,他打完所有弹药,抱起迫击炮剩下的最后一发炮弹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

  凭借勇士们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阵地上的将士连续打退敌人12次疯狂进攻,歼敌680余名,胜利完成了预定的防御任务,这是志愿军营级建制歼敌最多的一场战斗。战后,该部一营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并授予“抗美援朝英雄营”称号、授予“攻守兼备”奖旗。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场上,由全军荣誉功勋部队代表组成的战旗方队浩荡前行,100面战旗迎风飘扬,构成一幅壮美画卷。其中,一面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颁发的“攻守兼备”战旗格外醒目。

  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形成全域机动作战能力

  人民军队红色基因永不磨灭。1996年,一营转隶武警部队后,赓续红色血脉,70多年来,在抗美援朝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官兵历经政治考验、战争洗礼和任务磨砺,铸就了钢铁部队的钢筋铁骨,凝聚了“万岁军”将士的忠肝义胆。

  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首都地区重大活动安保、边疆驻训维稳、紧急抢险救援、海关监管执勤、武警部队重点项目示范等大项任务,部队全域机动、多能一体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刚过去的2020年,这支部队又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抓建基层先进支队”“百日安全竞赛优胜单位”“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装备管理‘三化’达标先进单位”。

  战争岁月,他们浴血硝烟;和平年代,他们枕戈待旦。

  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里,官兵们一如他们的革命先辈,紧握手中钢枪,守护祖国安宁。 (刘京 杨慧斌 李雨峰 安志伟 记者彭洪霞 董琪)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