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坚守战位就是军人的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12 09:48:57

  方位:万米高空

  战位:海军航空兵某团

  鲲鹏巡弋海天

  杨凯凯 杨学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  飞

  春节前夕,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营区战味浓郁。

  “节日巡逻,请提高警惕。”检查、签字、登机、开车……飞行员杨凯接到指令,迅速打开加力。霎时,飞机螺旋桨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响彻机场,犹如鲲鹏腾空而起。

  作为一名年轻飞行员,这已是杨凯第2次执行春节战备值班任务。近年来,杨凯多次参加演习研练、驻训战备任务。像杨凯一样,该团一大批年轻飞行员在重大战训任务中练硬羽翼。

  去年农历正月初一,杨凯首次担负春节战备巡逻任务,他和战友驾驶战机掠过灯火通明的滨海城市。在万里海空巡弋,让他对军人使命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

  该团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每年有超过一半空地勤官兵参与异地驻训任务、驻训最长时间达280余天。

  “到达任务空域,加强当面观察。”同机组其他成员一样,杨凯注意力高度集中,生怕错过任何疑点。机舱内,显示屏上信息奔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各项报文频频发送接收。

  飞行不久,海空出现了一批空情。杨凯和机组人员密切配合,进入战斗有利阵位。“不放过任何可疑目标!”他们和其他兵力通力配合,不明目标情况很快判明。

  “祖国海空有我们巡守,祖国人民才能安心过节。”数小时空中巡逻,战机犹如海空之盾,在海天间铺展开一张巨大“天网”。

  巡逻任务即将结束,杨凯驾机返航。数百公里外的营区,另一批战友早已准备就绪,随时准备听令起飞。

 

  方位:西北大地

  战位:火箭军某导弹旅

  长剑引而待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张  峰

  西北大地,呵气成霜。2月10日,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火箭军某导弹旅战备值班分队闻令而出,官兵驾驭战车长剑多路转进,快速占领阵地。

  敌情如影随形,官兵枕戈待旦,旅长李永周不时给大家鼓劲:“坚守战位就是军人的使命。”

  “这样的无预告拉动演练几乎天天有,或是刚刚起床、或在子夜时分,我们时刻保持待战状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营长胥剑说,节日期间官兵战备劲不减、弦不松,全天候分组值守,确保一声令下进入战位。

  挽弓当满弦,精兵带甲眠。走进该旅野战演兵场,“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营造出“特殊年味”:导弹阵地,长剑昂首蓄势待发;装备车场,导弹战车水满油足;战备库房,各种物资一应俱全;官兵宿舍,战备行囊朝夕相伴。

  为了加强春节战备训练,旅队组织官兵熟悉战备方案、研究处置预案;不定期组织发射分队无预告拉动,转进作战地域进行全流程发射演练;结合担负的战备任务,全面规范紧急出动流程,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始终保持部队战备状态。

  “通信网络被干扰,切换通信手段”“桥梁道路被毁,车队行进启用备选路线”……该旅作战参谋王希一路追着发射分队布陷阱、出难题,使出浑身解数。特情课目一个接一个,官兵见招拆招、应对自如。

  演练结束,官兵来不及休整,有的复盘战局查缺找短,有的维护保养装备恢复状态。四级军士长李中央忙着采集装备车训练数据,这位老兵去年就因战备值班没能回家照顾妻儿,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团圆。“军人枕戈待旦,为的就是万家团圆,坚守也是一种光荣!”他说。

 

  方位:西南腹地

  战位:第75集团军某陆航旅

  战鹰如箭在弦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元庆 文鹏民

  晨曦初露,急促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通信、指挥、领航等要素人员闻令而动,飞行、机务、场务等战位官兵鱼贯而出。随着2颗绿色信号弹划过天际,数架战机腾空而起,直刺云霄。

  春节前夕,第75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应急出动演练展开。宽阔的机场跑道,轰鸣声冲击耳膜。走进飞行塔台,各指挥要素座无虚席,旅领导坐镇指挥,根据空中态势实时下达指令。值班参谋轻点鼠标,各类空情信息瞬间传至战机。

  机舱内,飞行副驾驶、某连连长黄朝晖收到空情信息,立即驾机直扑目标地域。与机舱内紧张的气氛不同,战机下的城镇,张灯结彩、车水马龙。

  “战备训练刻不容缓,越是过年越要保持箭在弦上。”战鹰落地,官兵征尘未洗就开展复盘讲评,旅领导毫不留情指出演练中出现的问题。

  每次起飞都是淬火,每次出动都是磨砺。飞行参谋侯文丰每研究一套拉动方案,都要进行10余次地面演练,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飞行员赵亮认真研究各项数据,连夜记录体会;机长陈超驾机一遍遍练习起落、盘旋……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万家团圆的春节已至,该旅官兵把对亲人的思念悄悄藏起,枕戈待旦守护祖国安宁。华灯初上,又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一道道指令通过信息指挥系统下达至各营值班室,一批刚到班排的新战友和老兵们一道奔赴战位。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