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携笔从戎 筑梦军旅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10 09:27:16

  ■王少亭

  趁青春,当兵去!

  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青年学子携笔从戎、筑梦军旅,大学生参军比例逐年攀升。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心怀报国之志,投身强军伟业,为部队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增添蓬勃活力,也为构建新时代强军人才方阵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激扬青春旋律,奋斗伟大征程。许多大学生入伍后,扎根军营锻炼,立足岗位成才,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挥洒青春、百炼成钢。“当兵是好兵,精武是尖兵,带兵是标兵”,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陈明,从一名大学生士兵成长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与时代同行,与使命同行,与高尚同行”,从吉林艺术学院入伍的李国文,刻苦钻研军事技能,努力提高打赢本领,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士官;“不管硕士学士,先要当好战士”, 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贺霖4年时间从一介书生成长为“东线尖兵”……这些优秀的大学生代表,在部队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大学生参军离不开高校的鼎力支持。不少高校将国防法规学习纳入教学计划,把学生军事训练纳入国防教育体系,许多高校领导及教职员工进教室、进宿舍、进操场、进食堂,面对面征询意见,一对一精准发动,引导青年学子奔赴军营建功,为部队征集优质兵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国家由大向强迈进,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为青年学子发挥聪明才智、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大学生兵员征集还存在诸如在校生多毕业生少、短期锻炼多长期服役少等问题。这需要在坚持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的基础上,优化毕业生、在校生、新生比例结构,将能够长期稳定服役的大学毕业生作为征集主体,并将留队服役时间长短和贡献率作为优待的主要衡量标准,尽快提高大学生士兵的专业匹配率,让输送人才的“供给侧”紧跟部队建设的“需求侧”,满足不同类型部队岗位的实际需要,让大学生士兵在适合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高校是兵员征集“主阵地”,应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在征兵工作中扛起更大责任。实际工作中,各高校应把文化教育与国防教育、立德育才与崇军尚武结合起来,配套完善激励政策,加大对应征大学生的服务保障力度,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年度考核和总结表彰重要指标,对标国防需求、对照征集标准、对表时间节点,为军营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推进大学生兵员征集工作,还需更深层次的军地配合、校地协作。地方政府、军事机关和高等院校可结合实际,研究出台能够鼓励更多大学生稳定服役的务实举措,解决现实问题,消除后顾之忧,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让他们安心服役、扎根军营,谱写精彩的军旅人生。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