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臂长拳硬”尤须“耳聪目明”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10 09:01:52

  ■张山群

  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联合作战已经成为基本作战样式,指挥网络交织、军兵种协同复杂、情报需求多元是其显著特征。能否科学决策指挥,能否多方向、多要素高效联动,是联合制胜的关键所在。

  “坐标××,傍山隐蔽……”近日,某战区部队一场基于指挥要素训练的联合战术演练在野外展开,“敌情侦察”率先亮相,各作战群一击命中。战场侦察情报成为精确打击的重要支撑。

  侦察情报犹如“千里眼、顺风耳”,是各级定下战斗决心、指挥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无论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不仅要对我情“如数家珍”,还要对敌情“洞若观火”。今天,很多部队“臂长拳硬”了,但“耳聪目明”也要跟上。只有将战场侦察嵌入作战指挥的每个链条,实时摸透对手的战略意图、作战企图、兵力部署、装备性能等,才能灵活判断强中之弱、优中之劣,做到兵力运用集约高效、火力打击有的放矢。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有了中央军委二局,我们在长征途中好比打着灯笼走夜路。”长征中,红军能够在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中来回穿插,准确的情报起了很大作用。叶剑英回忆第四次渡赤水时说:“在龙里、贵定之间不过30公里的地方,红军进进出出,来回穿插,局外人看来非常神奇,但我们心里十分清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中央军委二局军事情报的准确及时。”正是因为掌握战场信息,原本就擅长运动战的红军如鱼得水,充分发挥其灵活机动特长,在战场上声东击西、纵横驰骋打击敌人。

  世界各军事强国历来重视情报侦察,将其作为克敌制胜的重要砝码。1982年以军入侵黎巴嫩,战前通过无人侦察机截收叙利亚防空雷达信号,一举摧毁了设在贝卡谷地的所有防空导弹系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侦察效能就有什么样的作战效益,掌握了情报信息往往就掌握了战场主动。

  《经武要略》有云:“兵家之有采探,犹人身之有耳目也。耳目不具则为废人,采探不设则为废军。”近年来,部队改革转型向纵深推进,武器装备加速换代升级,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电子对抗装备陆续列装部队,各作战单元火力更猛,杀伤范围更大。但倘若没有可靠的战场侦察情报作依托,失去精准的作战指挥牵引,再强大的武器装备上了战场也会迷失方向,陷入敌方迷雾。

  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联合作战已经成为基本作战样式,指挥网络交织、军兵种协同复杂、情报需求多元是其显著特征,能否科学决策指挥,能否多方向、多要素高效联动,是联合制胜的关键所在。只有把侦察力量融入联合体系,构建稳固的战时情报链路,更快更准更安全地获取情报、共享情报,迅疾掌握作战对手要害,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把握稍纵即逝的宝贵战机,打赢基于信息网络的联合作战。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