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直击中国军队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交接

来源:新华社
2021-02-09 21:00:19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方援助巴基斯坦和柬埔寨的新冠疫苗日前已陆续运抵当地,其中也包括中国军队首批援助外国军队的新冠疫苗。从“铁杆情谊”到“信任如树”,现场有哪些亮点?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伊斯兰堡和金边发回的报道——

  巴铁:两个“第一” “铁杆”情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巴基斯坦军队新冠疫苗交接仪式2月8日在伊斯兰堡附近的努尔汗空军基地举行。疫苗包装箱上印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就在一周前,中国政府向巴政府捐赠了一批新冠疫苗,巴基斯坦成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疫苗的第一个受援国。如今,中国军队向巴军援助的疫苗顺利运抵,巴基斯坦军队也成为第一个接受中国军队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

  正如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国防武官陈文荣在仪式上所说,两个“第一”再次彰显中巴之间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这批疫苗将为中巴两国两军合作抗疫发挥重要作用。

  

  2月1日,中国政府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努尔汗空军基地正式移交巴基斯坦。(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出席仪式的巴陆军军医长兼三军卫勤局局长妮加尔·乔哈尔感谢中国军队向巴军提供疫苗援助。她表示,去年疫情在巴暴发后,中国军队援助的抗疫物资和派出的医疗专家组为巴方有效遏制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中国军队又在第一时间向巴军提供急需的疫苗,对巴方而言如同“及时雨”,巴方对此深表感激。

  据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这批由中国军队援助的新冠疫苗将被纳入巴国家疫苗计划,用于一线医护人员接种。

  柬埔寨:挚友难时必相助

  中国援柬首批新冠疫苗2月7日运抵柬埔寨首都金边。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柬埔寨收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疫苗包装箱上用中柬双语印着“信任如树,守望相助”。

  中方捐赠的首批新冠疫苗随后正式交付柬方,其中包括中国军队向柬军提供的一批疫苗。正如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移交仪式上所说,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两军之间特殊深厚的兄弟情谊。

  柬埔寨军队是首批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之一。

  

  2月7日,运送中国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的飞机降落在金边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柬埔寨首相洪森前往金边国际机场迎接中国疫苗。他在疫苗交接仪式上致辞时说,柬埔寨有谚语“挚友难时必相助”。疫苗援助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2月7日,运送中国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的飞机降落在金边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柬埔寨首相洪森前往金边国际机场迎接中国疫苗。他在疫苗交接仪式上致辞时说,柬埔寨有谚语“挚友难时必相助”。疫苗援助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2月7日,工作人员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接运中国援柬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按照柬方计划,疫苗接种工作将从2月10日正式开始,医务工作者、军人、教师、记者、嘟嘟车(小型三轮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等高风险人群将优先接种。

  背景链接

  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

  策划:李拯宇

  监制:闫珺岩

  记者:刘天 李浩 蒋超 毛鹏飞 陈刚(报道员) 万坡(报道员) 梅世雄

  剪辑:孙硕

  编辑:马晓燕 孙浩

  制作: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

  原标题:全球连线 | 及时雨!直击中国军队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交接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