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训练,每天都是“艰难一日”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74集团军某旅创新“实战案例转化”组训模式——

飞行训练,每天都是“艰难一日”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03 15:06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胡 涛

  1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高强度夜间飞行训练刚结束,走下战机的飞行教员梁首竞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以往轻车熟路的训练课目,竟变得像首次放单飞那样艰难;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返航途中特情不断;没想到这么多“刁钻”的点子,让人大开眼界。

  “梁教员的感慨反映了旅队‘实战案例转化’组训模式带来的新改变。”该旅旅长孙焰快人快语。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积极探索新的组训模式,通过广泛收集、分析旅队和兄弟单位近年来典型演训案例,将场景转换嵌入到新年度训练中,让飞行员经受近似实战的锻炼。

  连日来,寒潮来袭,该旅驻地气温骤降。按照以往惯例,新年度开训多以基础性和恢复性训练为主,而最近几日的飞行,尽管存在低温、大风、能见度低等多种不利因素,但该旅训练难度不降反升,不仅新增了多个训练课目,还组织了多个场次的跨昼夜飞行训练,这让飞行员们不敢有丝毫怠慢。

  “2018年,旅队曾赴高原参加某演训活动。”该旅作训科科长谢坚介绍,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年多,但高原缺氧眩晕、装备低温结冰等场景,让人至今难忘。开训以来,他们多次分析高原、海岛等极端环境下的演训案例,依托模拟训练中心开展低温、夜暗等多种适应性训练,在实飞训练中穿插设置“环境特情”,使部队的全时全域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铁翼飞旋,风驰电掣。某战术课目训练中,为规避雷达侦搜,飞行员李浩驾驶战机紧贴山体俯冲,没想到进入“敌人”预设的“口袋”;飞行员薛皓与“敌机”遭遇,迅速建立攻击航线进行模拟攻击,不想却暴露了大部队的位置……明明是同一个课目,每名飞行员遇到的情况却大不一样!

  这是该旅根据飞行员的训练短板,设置的“案例重播”“败笔重温”环节。这样的训练模式,让不少飞行员切实感到每个训练日都是“艰难一日”。

  “‘艰难一日’并不难在身体、技术、战术等某一方面,而是难在每天都在翻新花样,每天的‘考题’甚至可以用‘刁钻’来形容。”飞行员郭鑫说,如今每次飞行训练都带着实战背景。蓝天之上,他们不仅要进行课目练习,还要达成攻击目的、完成具体任务。每当进入熟悉的课目或者稍稍放松警惕,各种特情就会接踵而至,好似总能找到自己的“软肋”,时刻给人一种危机四伏的紧张感,逼着大家拿出浑身解数斗智斗勇。

  夜色沉沉,该旅机关楼作训科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指挥员和飞行参谋围绕将实战化案例融入飞行训练展开筹划,形成一份份新的训练计划。不远处的该旅飞行教室内,飞行员针对作战细节展开热烈讨论,第二天训练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东方破晓,晨光微露。新的一天,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该旅飞行员已做好起飞准备。不知曾经熟悉的那片蓝天,在该旅指挥员和飞行参谋的“构想”中,今日又会幻化出一幅怎样的战斗图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