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探索厂修舰船官兵训练新路——

船在厂里修 兵赴海上练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03 09:24:54

  吴方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隆冬时节,某海域风高浪急。

  “目标浮雷,方位××,距离××!”正在破浪前行的南部战区海军某船,突然响起急促刺耳的战斗警报声,指挥员随即下达口令。

  海上浮雷随涌浪忽隐忽现,官兵为炮手李名胜捏了一把汗。

  上图:舰炮对浮雷射击训练。

  郝明江摄

  屏气、瞄准、开火!李名胜动作一气呵成。

  一声巨响,远处溅起一团火光,海上目标被成功摧毁。

  李名胜一击即中,赢来战友们钦佩的目光。让记者意外的是,李名胜并非该船炮手,而是其所在作战支援舰支队另一艘船的战士。

  “这次出海训练机会是‘借’来的,我们的船正在维修保养。”李名胜说,随兄弟单位在航舰船出海训练,和新战友并肩作战,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锤炼了多项海上实战本领。

  “厂修舰船官兵‘借船出海’,是我们探索提高训练效益的新路子。”该支队领导介绍,舰船需要定期维修保养,以往舰船进厂维修,大多是单位整建制配合船厂,兵力利用率和训练效益低。

  “舰船的许多训练科目,只有官兵随船出海实打实地训,才能练就实战硬功。”李名胜对此深有体会。

  那一年,李名胜所在船刚维修出厂,便立即赴某海域执行训练任务。航渡中,舰船进行白天单舰对浮雷射击科目训练。长时间没出海的李名胜,对操作多年的舰炮竟然有些“陌生”,一时找不到状态,成绩明显下滑。

  类似情况并非个例。该支队党委调研发现,由于舰船厂修后,官兵一段时间内缺少海上训练,不少专业岗位舰员训练水平有不同程度下降。

  “装备停训进厂维修,但练兵备战没有‘暂停键’。”该支队党委主动对接船厂需求,双方反复研究论证后达成共识:一艘舰船进厂维修,配合兵力减少三分之一,最大限度兼顾舰船维修保养和官兵出海训练。

  “厂修舰船官兵出海训练,要根据在航舰船实际和厂修舰船维修进度,由机关统筹审核安排。”该支队作训科代理科长李兴介绍。

  “借船出海”,“借”出了战斗力。去年,该支队某船进厂维修保养,他们一边密切配合船厂做好相关工作,一边分批组织官兵随在航舰船出海训练。最终,该船厂修任务顺利完成,官兵海上训练也得以兼顾。

  在随后的上级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他们获得4个项目冠军,总评成绩位居前列。

  “借船出海”,也“借”来了双赢。一次,该支队厂修舰船机电兵马海涛,随兄弟舰船出海执行演练任务。途中,主机突然无法正常运转,舰船失去动力。

  “让我试试!”抢修小组一筹莫展之际,马海涛主动请缨。凭着多年维修经验和自己摸索的“望闻问切”方法,他很快找到原因并排除故障。该船指挥员感慨道:“厂修舰船战友随我们一道出海,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双方都受益。”

  船在厂里修,兵赴海上练。今年开训以来,该支队已安排数波次官兵“借船出海”,厂修舰船与在航舰船官兵并肩战斗,交流战法训法、相互取长补短,在踏浪蹈海中共同成长。

  短评

  “借船出海”天地宽

  ■肖 永

  “借船出海”“草船借箭”故事里的“借”字启示我们,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善于借力,就能找到难题破解之道。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若弓马不素习而欲攻战,未有不败者。”以往,舰船进厂维修,官兵伴随保障,导致一段时间内他们缺乏风浪淬炼,专业技能水平下降。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探索“借船出海”训练新路,较好破解了这一难题,充分体现了练兵备战一刻慢不得、等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实战化训练绝不能有“挂空挡”现象,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在尽可能开发利用自身资源的同时,也要善于“借船出海”,通过巧借资源平台,最大限度确保战斗力增长没有间歇期,持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尖刀铁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