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适应新情况新变化释放基层自建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01 09:02:00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这一重要论述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指出了我军基层建设在适应时代发展、应对问题矛盾方面必须面对的客观环境和条件。自适者立,自建者强。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着眼抓建基层的新情况新变化,激发基层官兵首创精神,释放基层自建活力,推动基层建设迈新步、上台阶。

  新形势新体制下,特别是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颁布后,抓建基层呈现不少新情况新变化。比如,从组织形态上看,合成营成为机动作战基本单元,营的地位凸显;从部队运行上看,“动”的特点更加鲜明,“散”的特点更加突出;从抓建方式上看,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等权限归还基层后,基层自主空间不断变大,特别是当前不少营级单位都是独立在外执行任务,提升了领导和机关帮建难度,迫切需要基层自力更生、自主抓建。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抓建基层,必须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充分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赋责”与“增能”相配套。营级单位是承上启下的“中继站”、关闸分流的“闸道口”,能不能搞好“穿针引线”的工作,既是“一线指挥所”的重要职责,也是确保部队高效运转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帮建重心放在提高基层自主开展工作、完成任务上,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帮急”更要“帮需”,既要“到位”更要“到底”。要抓实统筹协调、形势分析、问题反馈、双向讲评等工作机制,统住文电、统好工作、统控节奏。要打破“统得过死、抓得过细”的传统做法,防止过多过满、不留空白,把心思精力放到谋全局谋打赢上,把工作安排的自主权真正还给基层。要根据营、连特点分类指导,区分作战、驻训演习、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任务类型,规范运行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提高帮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抓基层的各方合力。

  坚持“放手”与“搭手”相统一。有学者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基层官兵渴望被赞赏被认同的心理得到满足之后,其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转化为推进基层建设的现实动能。必须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官兵,发扬好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让官兵在基层建设中做主人、唱主角、当主力。落实容错机制,不随意打板子、揪辫子,不轻易定性、武断下结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做到指导不主导、放手不撒手、帮建不代建。但在基层急需时,要主动“搭把手”,着力解决好基层自建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骨干培养、制度落实等具有根本性、稳定性、长远性的问题上,要聚焦用力、做实做深,充分释放新体制下基层自建效能和工作活力。

  坚持“减压”与“解难”相促进。关心士兵,就是关心战斗力;心系士兵,就是心系强军梦。无论如何强调基层自主建设,领导和机关都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做好服务工作。要拧干工作中的水分,排除备战打仗的虚光,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把减少“五多”作为筹划工作的重要目标,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五多”。面对基层官兵普遍处于家庭负重期、事业爬坡期的实际,领导和机关要始终把他们的呼声和冷暖放在心上,用好用足军地各方面利军惠兵、拥军优属政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干部转业安置、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大龄青年婚恋等难题。着眼动散常态特点,探索构建线上线下为兵服务机制,做到既在工作中为基层解开束缚,也在现实问题上排忧解难,让基层官兵轻装上阵、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