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伤小苍鹰在他手中获救重返蓝天

1000天后,武汉护鸟志愿者和“江夏02”重逢了!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1-30 08:07:01

原标题:重伤小苍鹰在他手中获救重返蓝天(引题)

1000天后,武汉护鸟志愿者和“江夏02”重逢了!(主题)

记者杨晓雨 熊莺

28日清早,武汉小伙李思敏和几名护鸟志愿者相约后,动身前往湖北大悟,一路上他都激动无比。这趟特殊的旅程是为了和一个“老朋友”见面:他们通过卫星追踪器,追寻到了“江夏02”——1000天前被李思敏放飞的一只苍鹰的踪迹。

李思敏放飞苍鹰的瞬间。熊莺 摄

悉心照顾,苍鹰重伤痊愈

2019年元月,江夏园林和林业局将一只受伤的苍鹰送到李思敏的手中。原来这只苍鹰跑进鸡场偷鸡吃,结果被鸡场主逮住了,还伤到了尾椎。李思敏是一名挖掘机驾驶员,也是市观鸟协会的护鸟志愿者。14岁时,他亲眼见到捕鸟的残忍,随后开始了护鸟之路,一坚持就是17年。救助过的鸟类达300余只,在武汉护鸟志愿者圈内颇有名气。工作途中如果发现鸟网,他会停车去拆,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巡护,国庆、春节,下雨、下雪都不例外。如果有鸟儿误闯农田或农户家中,李思敏了解情况以后总是迅速前往现场,力保鸟类安全。身体状况不佳或者受伤的鸟类,则会被他带回家中照顾,待条件允许再放飞。

在他家的天台上,有一个长2米、宽1米、高3米的巨型鸟舍,里面食栏、监控等一应俱全。这是他为受伤的鸟儿休养专门搭建的。他还根据上网搜集到的兽医知识和协会前辈的指点,为鸟儿做伤口处理,从新手到慢慢熟练。

接到受伤的苍鹰后,因为它还未成年,受伤又比较严重,大家对它重返蓝天都没有抱太大希望。但在李思敏一个多月的悉心照顾下,苍鹰基本恢复了健康。

戴上追踪器,苍鹰重返蓝天

2019年年初,李思敏将苍鹰放飞。当时,市观鸟协会刚好收到了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两个卫星追踪器,可以用来追踪鸟儿位置。为了了解这只受伤的苍鹰后续的生存状态,放飞之前,志愿者们在它背上装上了追踪器,并给他取了一个特工似的代号——“江夏02”。“从放飞之后一直到现在,‘江夏02’的状态都很好,每年在老家黑龙江和湖北之间迁徙往返。”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打开一个手机页面,为记者介绍道,这是一个信号回传APP,每隔3个小时左右采集一次数据,可以监测“江夏02”当时飞行的速度、高度,以及它所在位置的温度等,还可以看到它总体的迁徙路线。“这些圆圈里面的数字,代表的是追踪器采集数据的次数,次数越多,说明它在此地停留的时间越长。”颜军告诉记者,另外一个追踪器给两年前救助的一只雕鸮戴上了。从定位上来看,它一直都在武汉周边的野外活动,目前状态也较好。但由于雕鸮是夜行性鸟类,所以他们没有再次碰到过它。

“知道它安全,我就安心了”

“江夏02”重返蓝天,一路带着李思敏的牵挂。一到春秋迁徙季,李思敏就会时不时打开信号回传APP,守着“江夏02”的每一份回传数据,看它是否顺利完成了迁徙。护鸟志愿者们也时不时会询问“江夏02”的情况。今年3月30日,李思敏在群里发喜报:“第三年了,它又顺利回老家了,而且飞得又高又快”。数据显示“江夏02”的飞行速度达105.5KM/h,高度达1094米,3月23日还没过承德,26日就已经到达老家黑龙江!今年秋季,不知是不是因为迟迟没有降温的关系,“江夏02”的迁徙似乎比往年迟一些。往年11月8日它会到达越冬地,但是今年11月18日它还在保定,20日抵达邯郸,22日河南新乡(飞行高度达1586米),终于在27日抵达越冬地——大悟,顺利完成3000多公里的迁徙路程!

据信号回传APP统计,11月28日,就是“江夏02”放飞第1000天了。由于定位并不是实时的,找到“江夏02”需要一定运气,前两年冬天李思敏只是通过手机数据观察它的越冬情况。但在今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他毅然踏上了旅途。

当天下午3时,观鸟协会会员给李思敏打去电话,问他看到了“江夏02”没有。他说:“我随定位跑了两个山头,看到3次鹰,但没看清是不是它。就在一个小时前,一只苍鹰从我们旁边的树林里飞出,我清楚地看到了它背上的追踪器。但速度太快来不及拍照。知道它安全地待在这里,我就安心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