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外卖小哥公益寻人 两年帮了27个家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23 08:10:28

  原标题:外卖小哥公益寻人 两年帮了27个家庭

  2019年11月25日的一次经历,最终让福建泉州南安霞美镇35岁的外卖小哥洪成木走上了公益寻人之路。两年来,他已经帮27名走失者找到亲人。

  第一次寻人发生在2019年1月8日,那一天早上,喜欢浏览新闻的洪成木在网络上无意中看到了一则求助信息,说是一名年轻男子外出两天不知去向,希望网友和市民帮忙寻找。

  “寻人启事里提到走失者有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脚上穿着一双鲜艳的人字拖,在1月份天气比较冷,穿这样的鞋子外出肯定很少见。”洪成木说,晚上自己在霞美镇送餐,经过一个路口时,路边真的看到一个人脚上穿着寻人启事里的那种拖鞋,“反应过来后,我就掉头回去,真的帮他找到了家人。”

  无意中多看别人一眼,帮助一家人重新团圆。第一次成功帮忙寻人,让洪成木很有成就感。

  而真正让洪成木走上公益寻人之路的,是2019年11月25日发生的一件事。

  “当天下午1点,我送外卖途中,看到一名女子东张西望。当时怀疑对方是走失者,又不好意思直接上前搭讪,我停下来搜索网络上的寻人启事,没有看到泉州当地有这样的人走丢,就骑车继续送餐。”当天晚上,洪成木从本地媒体上得知了一则求助寻人的信息,被寻找者的衣着特征和他下午在街上偶遇的女子特别像,启事中说女子有些智力障碍。

  热心帮忙的洪成木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家属,描述自己看到的那名女子的特征,家属很快就赶了过来与他见面询问详情,并求助警方查找监控。洪成木也将寻人信息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求助圈内好友帮忙查找。

  “很快,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是刚刚在街头看到了那名女子。”洪成木说,他带着家属赶往女子所在的位置,一家人见面后抱头痛哭,“那名女子一个劲地哭着问,‘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你们怎么才来找我呢?’”这件事让洪成木很受触动,他觉得完全可以利用自己走街串巷的优势,在工作中留意走失人员,帮助他们找到家人。此后,送餐小哥洪成木走上了公益寻人之路,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两年来,洪成木已成功帮助27名走失者与家人团聚。本月初,洪成木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最美快递小哥”,他也被所在公司授予“最美蓝骑士”称号。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