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黄土地里刨“黄金” 轮作种出新希望——陕西宝鸡春耕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1-03-20 11:21:40

  原标题:黄土地里刨“黄金” 轮作种出新希望——陕西宝鸡春耕见闻

  新华社西安3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彤、都红刚

  农历二月刚过,正是关中平原风和日丽、雨水微润时节。当记者来到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虢王镇九家庄村时,已经摆脱贫困的几十名职业农民,正在这里的羊肚菌农业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因为海拔适中,土层深厚,九家庄村一直都是薯类作物的优生区,享誉海内外的“虢王红薯”,更是有着“皮红条长干绵、无筋无丝香甜”的美名,天然、绿色、无公害的优质红薯,让外界知晓了虢王,也让九家庄因“薯”而富。

  一个偶然的机会,九家庄村民谢卫东在地里扒拉野菜时,找到了一颗天然生长的野生羊肚菌。“这种珍稀食药两用真菌,《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它对生长条件要求极为苛刻:不仅土质不能受污染,水分、空气、湿度等生长条件也要合适,没有外界侵扰。能在村里的土地里挖出野生菌种,说明九家庄有可能适合羊肚菌种植。”谢卫东说。

  在精心将这颗“独苗”小心翼翼地刨出并第一时间送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谢卫东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七年的时间过去,经过一轮轮的病菌消杀、植株分离、新苗培育及生长测试后,2020年11月,九家庄750亩的农业园内,成功栽种了这颗野生羊肚菌的亲本后代。

  39岁的九家庄村民王利强说,这几天就是羊肚菌的收获时节,现在产业园里,到处都是附近几个村在这里干活的农民,他们有的在大棚里忙着采收,有的在生产车间里进行分拣,有的则在烘干设备边值守。“在这个产业园里务工,我的收入每月有3000元左右,目前,羊肚菌市场价格逐日走高:现在的收购价已经由正月底的每公斤1000元,涨到了1160元,外地的客商在村里翘首以盼,一个半挂货车的干羊肚菌,价值就在300万元以上!稳定的市场需求让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谢卫东说,羊肚菌是一种无公害优质农特产品,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须栽培在无农药残留、无菌的土壤中,民间也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九家庄建起了这个羊肚菌产业示范园,每年红薯收获后,地里的残渣等正是羊肚菌需要的肥料,而羊肚菌收获后留下的菌根、烂菇等,也为红薯的生长提供了养分。现在产业园内建起的标准化大棚超过了1000座,每亩产值超过了5万元。这里真正成了农民的幸福园。”

  虢王镇党委书记吴国良说,随着这个产业园的建立,初步测算后,今年园区的纯利润将超过600万元,带动常年务工的农民超200人,通过与贫困户建立起的利益联结机制,园区每年收益的70%用来给刚刚脱贫的群众进行分红,加上他们的务工收入,保住脱贫成果在虢王镇有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