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3-11 19:16:3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汪彤 孟静 通讯员 高琴 剑芳 天星

  女汉子,女能人,女村官……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少不了一支重要力量——农村巾帼,她们是受益者,更是建设者。

  扎根广袤农村,撑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她们有的是乡村干部,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新兴职业带头人……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女性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力量。

  春耕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她们,倾听她们的奋斗故事,感受她们投身乡村振兴的心路历程。

  3月9日,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三名农村妇女正在脐橙园里采摘脐橙。 (视界网 郑家裕 摄)

  徐明珍带领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 (通讯员 王锐 摄)

  联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晓明介绍自家生产的盆栽活性蔬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摄)

  张春艳正在直播销售脐橙等农特产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邱天星 摄)

  返乡女村官以亲和力宣传动员村民

  3月9日,竹山县深河乡深河村,一垄垄梯田,一层层翠绿,望不到尽头。这里是深河村妇联主席徐明珍带头为易地搬迁群众新建的千亩茶园。

  “感谢徐主席,我家四亩茶园已开始剪枝,预计增收2万元。”村民田友德说。

  深河村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相当贫困。2001年,初中毕业后不久的徐明珍,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服装厂打工,从普通工人到领班,收入也从最初的几百元上涨到七八千元。日子过得简单又充裕,但是,家乡的大山始终在徐明珍心里萦绕,她始终觉得,自己的“根”在农村。

  2014年,她果断回到村里,并竞选了村妇联主席。

  作为女村官,拥有男性不具备的亲和力。徐明珍让这一优势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启动后,徐明珍负责44户偏远分散贫困户的搬迁、安置点建设等工作,是村里易地搬迁最难啃的骨头。挨家挨户做工作,吃住在安置点工地上……经一年多的努力,所有贫困户按期搬进新房。徐明珍因协调能力强,业绩突出,当年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贫困户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徐明珍又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2017年,她计划将荒地连片开发成茶园。为说服村民,她一遍遍地入户做思想工作,反复给村民算经济账。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2018年茶园开始建设。平整地块、播种茶籽、出苗套种……每一个环节,徐明珍都亲自把关。“茶苗一尺多高了,长势喜人,已经开始剪枝了。”如今,新建茶园面积1100多亩,蔚为壮观,徐明珍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笑容。“两年后就可采摘茶叶,预计年收入约500万元。”

  除了种茶叶,村里鼓励贫困户种香菇。徐明珍又成为宣传发动机。三年来,徐明珍带领12户贫困户发展香菇16万棒,年收入近50万元。在深河村香菇基地,大棚内一棒棒香菇长势正好,3名妇女正在采摘。“今年我家种了2万棒香菇,能挣5万元。”脱贫户张立坤满脸喜悦。

  作为县人大代表,徐明珍积极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因修建潘口电站,村里41户移民搬迁后,无耕地种菜。为此,徐明珍连续两年在县人大会上提议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2019年,深河乡投资300万元改造19亩生产用地,并架起一座便民桥,方便村民种菜。“菜地有了,桥也通了,多年的愿望实现了。”村民李祥国感激地说。

  从居家农妇到合作社理事长

  3月3日,春寒料峭。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古塘村,联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盆盆色彩鲜艳的蔬菜,生长正旺。“这是盆栽活性蔬菜,又能当花又能作菜,专供酒店!”53岁的合作社理事长张晓明,话中透着骄傲。谁能想到,6年前,她只是个普通农村家庭妇女。

  张晓明是地道的古塘村人,上世纪90年代,曾和丈夫一起在广东做生意。老人身体不好,一双儿女还在读书。1999年,考虑再三,她回到家乡专心照顾家庭。孩子逐渐长大,生活也宽裕了,清闲下来的张晓明却感到失落,“一天天就这样一成不变地过?!”

  村里很多姐妹似乎都有相似的苦恼——文化水平不高,又不能离家太远,找不到合适就业机会,无法融入社会,有些自卑,“我们其实和城市女性一样,也希望实现自我价值。”

  村里的撂荒地引起张晓明的注意。2014年,她与人合伙投资500万元,流转360亩土地,建设施果蔬生产基地。让人意外的是,张晓明在招工时优先招留守妇女。对此她说,“我也曾和她们一样,想帮一把!”

  6年创业路,何其艰辛。起初,合作社种植品种多而杂,市场效益不佳。后来,她高薪聘请两位技术人员,精简品种,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控等新技术,四处为蔬菜找销路。

  2016年夏天 ,合作社刚步入正轨,一场特大暴雨把220亩蔬菜种苗、7个大棚全部冲毁,损失超百万元。看着一片狼藉的基地,张晓明掩面大哭。

  女人特有的坚强让她擦干眼泪,很快重新站起来……

  2018年冬天雪灾,合作社再次受损。一位合伙人决定撤资,劝她也放弃。她却含泪摆头,“我相信自助者天助!”

  振作起来后,她调整种养结构,除大棚蔬菜,还养了1000多只土鸡、种了百余亩水果,发展农家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联发蔬菜合作社年产新鲜果蔬800吨以上,产值达360万元,帮助30多名农村妇女家门口增收。张晓明也被评为区“巾帼扶贫帮困之星”。

  “95后”设计师成农产品网红主播

  “橙子好甜呀!”3月10日,宜昌夷陵电商产业城,身兼电商团队主管和主播双重身份的张春艳又开始直播了。

  1996年生的乡妹子张春艳,6年前从广东一家高校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东莞一家女包工厂做电商设计,偶尔在公司直播间也露露脸。“直播带货那时候是新事物,但一场直播就有上万人观看,能卖几百万元。”因业绩不错,20岁的她很快月入上万元。

  张春艳的家乡夷陵,家家户户种柑橘,产量高,品质好。“但每次回到老家,看到乡亲们辛苦种的柑橘却一斤连2元都卖不到。”在工厂尝过直播带货甜头的张春艳,思索着自己创业为乡亲们卖货。

  2018年底,张春艳毅然辞职,回到了老家鸦鹊岭长湖村,开始了农业直播创业路。

  “直播卖女包和卖农产品,差别还是很大的,具有季节性。”由于当地柑橘在8月份才会逐渐成熟,2019年整个上半年张春艳都比较“闲”。协助父亲打理家里的10亩果园,剩余时间就是坐在电脑前,学习直播技术。时间一长,乡邻们也冒出不少闲话。

  “放弃大城市高收入,回来搞什么直播,这女娃子读书读傻了。”那时候,乡村带货直播在当地还是新鲜事物。左邻右舍觉得不靠谱,等着看笑话。

  家人也不支持,怕女儿吃不了那个苦。2019年8月,张春艳开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场农产品直播。早上五点,小张就搬着沉重的直播架到果园,顶着大太阳一播一上午,一天下来,脸晒得黢黑。再加上第一次带货农产品,现场解说也磕磕巴巴,农村户外网络信号也不好,每天直播带货只有寥寥几单订单。父亲看了很是心疼,劝她放弃再回广东。

  彼时,男朋友也一心想留在大城市,两人产生分歧,这段异地恋无疾而终。

  倔强的张春艳没有搭理,潜下心来专心研究。现场试吃、介绍功效,摸索着如何吸引更多顾客。很快,直播有了起色。当年10月,一场直播下来,订单多达300件以上。“直播间售价是19.8元5斤,不少村民都来找我帮忙销售。”

  看着乡亲们的柑橘能优质优价销售,张春艳小有成就感,她也成为淘宝村播的网红主播之一。村民也不再有闲言闲语,见到张春艳的父亲就夸。

  在张春艳的帮助下,村里的鱼腥草、红皮花生、黄豆、腊肉、榨广椒等农特产品,搭乘“云上”快车,年销售20多万斤,张春艳也被评为“区网红直播达人”称号。去年3月,张春艳被公司高薪聘请管理电商团队,公司每天线上销售农特产品一千多单,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张春艳也当选为“2020年电商进农村带头人”。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需培育更多“她”力量

  □ 祝华

  一段时期内,我国农村仍将以“386199部队”为主。

  人们常讲,“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农村,妇女能顶“大半边天”。

  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妇女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60%以上,广东、河南的比例分别达65%、70%。在湖北,妇女也已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相比男性,女性有天然的亲和力,面对困难有更强的韧劲,新生代的乡村姑娘,专业能力更不输男同胞……

  65后张晓明6年间,实现从农村妇女到女合作社理事长的蜕变;80后女村官徐明珍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95后张春艳直播创业,成为农村电商的带头人……一批敢想敢干、能吃苦、韧性足、爱学习的女性,正成为乡村建设的领军人物,她们用行动诠释“妇女能顶半边天”。

  然而,一些农村妇女仍存在文化素质不高、缺乏一技之长、创新创业勇气不足等问题,这都将影响我国乡村的建设发展。

  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全面展开,各地需要积极提高农村妇女的技能水平,提供更多机会,营造更宽松的创业环境,用心用情培育“她”力量,让她们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展现出更绚丽的风采!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