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多地出实招给予道德模范和“好人”在生活、住房、养老、就业等方面保障帮扶措施

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0 09:27:14
  存入的是道德,取出的是贷款。近年来,浙江余姚坚持把“道德银行”作为深化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动道德与“信贷”联姻、和“礼遇”挂钩,营造出“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浓厚氛围。

  道德积分何以能成为农村金融信贷的有效评价指标?据介绍,乡村企业、农户的信用信息缺失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很突出。而在“道德银行”模式下,由乡村、社区的熟人来评价借款者,与商业银行信用评价相比要全面有效得多。“试想,那些助人为乐、舍己救人,把他人、国家、集体的利益置于优先地位的人,怎么会损害银行的利益呢?”

  “道德银行”的推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汇聚成更加宽阔的爱心长河。目前,余姚已有9家银行陆续参与到“道德银行”建设中来,累计有61家企业提供礼遇项目182项,147支志愿者队伍、29个民间公益组织向“有德者”提供了免费居家养老等系列服务。

  “‘好人有好报’会让更多的人积极行善举、做善事,是对‘好人’的尊重和认可,也是彰显榜样力量的一种重要方式。”行善举、做善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一种价值导向。善有善报,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才有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道德银行”是余姚公民道德领域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公民道德建设与公民素质提升开启了崭新的阶段,同时也呈现出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制度保障,切实增强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

  免费参观市内景点、免费坐公交、就医免收挂号费……在河南漯河,被表彰为道德模范或“漯河好人”的,不仅能获得市文明办颁发的《漯河好人卡》和“道德模范之家”“漯河好人之家”光荣牌,还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获得一系列实际礼遇和帮扶。

  据介绍,被评为道德模范或“漯河好人”的,同等条件下,相关部门应择优纳入“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体系;在职称评定、工作应聘、干部选拔任用、安排社会公益性岗位等事项中,优先给予安排。

  该市还为“好人”提供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红利”: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道德模范”“漯河好人”称号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万元、5000元、2000元奖励;道德模范和“漯河好人”凭《漯河好人卡》,可免费游览漯河市各景区、景点、场馆;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在市图书馆免押金办理借阅证;在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办理个人年卡给予3折优惠;就医免收挂号费,住院费用1.5万元内免交押金,年度内健康体检享受7折优惠等。

  此外,道德模范和“漯河好人”在生活、住房、养老、就业等方面也有一系列保障帮扶措施。家庭困难的,其子女就学还可获得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习费用以及非义务教育阶段一定的学杂费等照顾。

  安徽宿州市专门出台办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目的,通过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该市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进行礼遇和帮扶,通过游览礼遇、出行礼遇、医疗礼遇等多项措施,并对符合标准的省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奖励基础上,本着“一人一策、差别化帮扶”的原则,针对实际困难,分别提供就学、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扶贫、道德信贷等帮扶措施,并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互助活动。(岳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