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这支“娘子军”助社区获全国妇联荣誉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3-05 13:21:27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方月宁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放在沈河区风雨坛街道铝镁社区的这支“娘子军”身上一点儿不为过。尽管她们中的很多人已年过花甲,但仍兢兢业业地撑起了铝镁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半边天”。每天在各个小区院内,都会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从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到未成年人教育、社会救助、环境绿化、文体娱乐活动……正因为她们的敬业精神,铝镁社区被全国妇联授予“幸福婚姻家庭咨询指导服务基地”荣誉称号。

  “四点半课堂”上志愿者为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社区供图

  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志愿服务

  铝镁社区辖区内的41栋住宅楼都位于老旧小区。“由于老旧小区内普遍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居多,于是我有了成立一支‘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想法。”社区书记关玲敏表示,因为女性更细心敏感,邻居家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和问题,她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

  万事开头难,志愿服务团队的组建并不是件容易事儿,尤其是有些人还对志愿者“插手”别人的家务事很不理解。“起初我们的团队只有五六个人,有时候为了帮助调解家庭问题、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经常被骂得抬不起头。”关玲敏说,即便大家“不领情”,但志愿者们也没有放弃,而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造访,一点点沟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就这样,从2016年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以来,社区内记录居民家庭问题解决跟踪情况的本子越来越薄,妇女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志愿服务团队的坚持让居民们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的温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支“娘子军”中,人数从最初的几人扩大至百余人,志愿服务内容也不局限于妇女儿童维权,而是涉及到社区环境整洁、帮扶特殊群体、文体娱乐活动等方方面面。5年时间里,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居民参加文化体育活动100余项,1500余人次参与。

  她因“一台微波炉”投身志愿服务

  铝镁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爱温暖着社区内的每一位居民。其中,一台微波炉的故事更是让很多人动容。“辖区内有一户低保户,丈夫身患重病,妻子得了癌症,他们唯一的女儿还在上学。由于夫妻俩身体不便,每天只能一次做好一天的三餐。当使用多年的微波炉坏掉后,可把这对夫妻急坏了。”得知这家人的困难后,巾帼志愿者们定期去他们家中打扫卫生,帮忙采购紧缺的生活物资。虽然夫妻俩没将急需微波炉的事情说出口,但志愿者们看在眼里,很快就买了台新的送给夫妻俩。

  几年后,妻子的病情在化疗后有了好转,她找到关玲敏,坚持要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从那天起,几乎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说,是志愿者们带给她一家人坚持下去的信心和温暖,她希望自己也能把这样的温暖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关玲敏说。

  “四点半课堂”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在铝镁社区工作了17年,关玲敏见证了志愿服务团队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随着居民们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铝镁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综合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党员之家、居民议事厅、百姓书吧、健康活动室、艺术学校、心灵驿站、志愿者联络站、文化广场、“四点半课堂”,为群众提供包括心理咨询、理论宣讲、艺术培训、便民服务等多样化服务。其中,在全市首创的“四点半课堂”,不仅让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放心,还成为了社区内孩子们的“开心乐园”。

  针对学生每天放学后存在近两个小时无人监管的“真空期”情况,社区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每天放学后,社区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内因家长工作较繁忙而无人看管的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辅导内容除了学校作业,还有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国学讲堂、趣味美术等,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丰富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原标题:年过花甲依然撑起志愿服务工作“半边天” 这支“娘子军”助社区获全国妇联荣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